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一次党代会】国际教育学院巡礼:培养“懂中国、知天津、爱天大”的国际人才

      2023-02-22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团结和带领全院教职工奋力拼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来华留学工作方针政策,突出“提质增效”,建设“留学天大”品牌,推动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秉承“服务大国外交,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一流大学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留学生教育体系” 的使命,为实现“努力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各国优秀青年向往的留学高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天大责任,做出天大贡献” 的共同愿景而努力。

7C8F3

一是留学生生源质量明显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2022年,我校留学生总规模比2020年增长18%;学历生规模比2017年增长74%;优秀华人学生规模突破500人,比2017年增长2倍;实现博士研究生倍增,博士生规模达到476人,比2017年增长3.4倍;严把生源关,留学生入学门槛不断提高。

二是留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校通过了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高校。近两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绩效考核均为优秀,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梯队。2019至2021年我校硕博留学生共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4篇,累计影响因子为461.58,其中最高影响因子达到26.467。

三是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助力我校学科评估,我校参评专业的境外来华学习交流学生人数百分比排名中,近一半专业高于“一流学科”平均值;在服务国家需求方面,我校是教育部委任承担复交国家留学生专项安置工作最早及承担任务最多的三所院校之一,至今已承担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以及基里巴斯5国留学生的接收培养工作,服务国家大外交,讲好中国故事。

四是教学科研成果联创佳绩近两年,学院教学科研迎来“井喷式”发展,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成立北洋丝路研究院和国际中文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课题27项,总经费超200万元;2022年获批课题17项,总经费超340万元,其中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课题13项,经费达到220万元。《来华留学预科教育标准制定与国际化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五是国际中文教育稳步发展。孔子学院方面,2018年,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2020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获评“全球汉语考试优秀考点”;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其中7名学生来自天津大学短期语言项目。华文教育基地方面,积极落实天津市委统战部“暖侨行动”,承办中央统战部委托的华文教师培训班和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等,与印尼苏钢集团、天津摩天集团及苏钢集团旗下三所院校签订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六是国情教育效果进一步深化。国际教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国情教育工作,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国情教育效果。打造来华留学国情教育虚拟现实教学中心,创新国情教育新模式;开展“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已组织千余人次参加活动,得到新华社、China Daily等主流媒体报道,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达到128万次。2021年,《人民日报》等央媒头版刊发我校也门籍留学生对“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的学习体会;2022年,我校博士生留学生阿万在巴基斯坦国家报发表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联合署名文章。

未来,学院将深入推进“4+2+2”工程,即“海外华人学生提升计划”“博士研究生倍增计划”“丝路央企服务计划”和“新工科海外人才培养计划”—4项工作计划;“北洋未来学者”奖学金和“求是奖学金”—2项奖学金;“北洋丝路”研究院和国际中文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2个研究机构;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将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培养更多“懂中国、知天津、爱天大”的优秀国际人才,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邓士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