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一次党代会】精仪学院院长邾继贵:谱写学院改革发展精彩大文章

      2023-02-23       

杨书记在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全面阐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报告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从九个方面概述了过去五年天津大学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内容详实、站位高远。

奋力开创学校建设新局面,是本次党代会的鲜明主题。报告提出了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六个必须”,阐释了新时代大学建设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使得未来五年天津大学的发展主题和发展蓝图更加清晰。

精仪学院作为天津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五年中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向同行,与国家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在今后的工作中,精仪学院将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做好学院改革发展这篇文章。

一是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师生增强“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为学院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二是要持续深化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继续推动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研究,继续推动学生成长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学生荣誉体系改革,为培育党和国家事业亟需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不懈努力。

三是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依托优势学科和重点领域,加大目标方向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结合全国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契机,进一步完善团队优化重组,锻造能承揽国家重大技术攻关和开发的创新团队。

四是梳理和分析学科建设的成效与不足,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各学科协同创新发展效果,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明确各学科的重点建设方向并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各学科的影响力。

五是传承和发扬天大精仪建设发展70年来“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团结奉献、永争一流”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各项文化建设。

六是优化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了解师生实际困难和需求,盯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鼓励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院治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记者·编辑刘晓艳 摄制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