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3-02-23       

王旭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杨贤金代表中共天津大学第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金东寒主持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唐蒙 刘延俊 丁宇 陈晓金)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隆重举行。

杨贤金代表中共天津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杨贤金指出,这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气氛庄重热烈,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会场悬挂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横幅,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出席大会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吴爱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洪伟,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张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建平,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在主席台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有(以姓氏笔画为序):马新宾、马德刚、元英进、王天友、王成山、王轶涵、古瑶、刘宁、孙月海、巩金龙、曲凯、宋俊启、张蕾、张力新、张文礼、张俊艳、李斌、李双阳、李振宇、李继平、杨欢、肖松山、单小麟、尚宇光、苏全忠、赵金铎、郑刚、徐延平、袁惠龙、贾启君、韩庆华、雷鸣。

大会应到代表279人,实到26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金东寒主持会议,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旭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顺利实现,综合实力、科研能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对全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天津大学要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发展机遇,科学规划今后5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真正把党代会开成谋划发展大会,开成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希望学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聚焦培根铸魂,持续深化立德树人;积极担当作为,增强服务能力和效果。王旭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天津大学的改革发展,从政策项目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持,为学校实现奋斗目标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天津大学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美好明天。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朱保江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向大会发表视频讲话。他指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大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育人质量稳步提升、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学校党委坚强有力,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朱保江强调,这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天津大学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代表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总结办学经验、明确发展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选举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集体;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贤金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三、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发展思路;四、全面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杨贤金在报告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担当;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杨贤金要求全校师生要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加担当实干的务实作风,更加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谋划工作、狠抓落实,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杨贤金说,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利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学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改革激发教职工活力,不断增强汇聚优秀人才的竞争力;坚持完善学科布局、优化学科发展生态,“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坚持面向全球开放办学,全方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高品质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杨贤金表示,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天津市委以及各有关方面的关怀与支持下,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他代表学校十届党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天津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向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向全校共产党员,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工会和共青团的同志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杨贤金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信自立自强,立足现实、把握时代、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着力优化办学结构、提升办学能力、提高办学效益,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加壮大,学科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更加显著,校园治理与服务保障更加智能高效,学校文化更加自信、开放、从容,基本形成人才辈出、大师汇聚、贡献卓越、声誉卓著的生动局面。

杨贤金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将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营造高品位文化和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六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推动育人模式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系统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全面强化教师队伍这一基础,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涵养高尚师德,大力培养引进,有效激励保障,着力营造成长成才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三是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推动科研组织模式改革,优化学科发展生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四是积极发挥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力,更新国际化观念,拓展合作网络,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全面促进国际学术和人文交流,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办学新增长极;五是持续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内生动力,提升校园人文气息,推进高质量文化传承创新,开展高品质文明创建,实施高水平文化传播,着力构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地;六是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推动内部管理体系改革,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持续提高资源募集能力和配置效能,建设智慧绿色平安幸福校园,着力激发办学活力。

杨贤金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坚定不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的赶考征程中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统筹好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决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杨贤金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当好国家队,扛起国家责,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源源不断产出更多原创性创新成果,源源不断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源源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天大智慧,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东寒在开幕词中指出,本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对大会寄予厚望。学校将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早日将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大会以书面形式向与会代表下发中共天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开幕会后,全体代表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并举行“两委”委员候选人预选。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国柱同志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向大会致贺词。大会还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等90多所高校的贺信,学校各民主党派、校工会、共青团、校友总会、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学生会、研究生会等也发来贺信。

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同志受邀参会。参加大会的校内同志还有部分市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学校老领导、党外校领导,两院院士;部分第十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学院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建督导员、特邀监察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院级单位系主要负责人、专职组织员、党务秘书、机关干部代表、辅导员、学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