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热议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

      2023-02-24       

编者按: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天津大学师生代表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将大会精神融入工作学习中。

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开启了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主要就“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谈三点感受。一是要持续推进三全五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新工科建设,推动多元协同育人。促进专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和转型。要持续加强校、院、专业三级新工科平台的联动建设,通过新工科建设的创新迭代,巩固天大在新工科建设中的领先地位。三是要加强教学学术研究,深入推进数字教育时代人才培养研究。构建面向未来的理、工、文、医科学生核心素养和能力结构;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高水平推进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十一次党代会对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同心协力、脚踏实地、奋楫出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学工部部长赵欣: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科技推动,高水平科技的产生的前提是具备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杨贤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的党代会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满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学校未来五年的新征程擘画了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的新蓝图。报告中提出“要牢牢把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高质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评价体系协同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都应服务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并指明了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方向。学生工作是全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抓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持续推动“师友导师”作用发挥,发挥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的阵地作用,以学生评价改革为牵引引导学生综合性发展,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祖国的需要作为个人的志愿,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的卓越人才贡献更大力量。

人文艺术学院党委记吕静: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开幕,这正是学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人文艺术学院作为刚成立的学院,在成立之初就赶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开幕,这为我们新学院的建设指明方向,指导我们践行新思想、承担新使命、谋划新发展。党委工作报告特别指出,“建好人文艺术学院”,这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中,找准学院的办学定位,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涵养学生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求善、求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具有崇高理想和信仰的时代新人。二要为学校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更人文才能更从容”,人文艺术学院要努力丰厚校园人文土壤,为建设更加自信、开放、从容的校园文化,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有天大特色、中国风格、世界眼光的人文艺术学院。为涵养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材料学院教授孙晓红:我认真听取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深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为基层教师极大增强了自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我是一名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要“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聚焦营造高品位文化和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作为一线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倾心教书育人、涵养高尚师德,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线教师,今后我一定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为奋斗目标,持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长期学习任务,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影响力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担负起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地科院青年教师赵蓉旭: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基层实验技术人员,我很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杨贤金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报告指出,学校将持续加强理科基础、支撑作用,大力支持前瞻性、引领性、开创性、探索性的基础研究。地科院现已基本建成天津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内一流地学分析测试平台。未来,我们将立足岗位,鼓足干劲,进一步提高实验技术对高质量教学和高水平研究的支撑作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智算学部团委书记孙媛:这一次作为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我倍感振奋。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重大成就,同时科学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现场一次次掌声让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奋战在思政工作一线的基层辅导员,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人,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祖国新一代的青年,这就要求我们时刻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握时代趋势,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学生的全面发展,团结带领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服务广大青年的发展需求和困惑,积极推动各项校园文化建设的开展,积极营造自信、开放、从容的校园氛围,为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工学院博士生、学生校长助理王永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大会总结了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基于对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大会明确了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大会提到,要立足现实、把握时代、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想这正是我们研究生从事学习和科研应该奉行的总体思路。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不空想,不浮躁,我们才能作出真正有价值的成果。把握时代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才能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担当。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则要求我们严守学术规范,传承学科优势的同时勇于探索新的思路,新的领域,为科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党代表,我会把大会精神和大会要求带回传达给建工学院的学生党员和所有同学们,和大家一起团结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共同为我校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

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吴钊影:能够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与天大结缘七年,亲眼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也实现了自我的不断成长。从本科的扎实教育到研究生的潜心科研,展现了学校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在这样的氛围中,天大学子求真务实、胸怀家国。从思想政治教育到日常文化活动,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在如此的环境下,天大学子茁壮成长、向阳而生。杨贤金书记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努力方向。国家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就是天大青年的事。我们立志做天大事,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为国分忧解难。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周围同学,扛起新征程上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讲好天大故事。(整理刘晓艳)

(编辑 刘晓艳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