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奋进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侧记

      2023-02-25       

文/赵晖 摄影/刘延俊

春回大地,生机涌动。金色阳光铺满宣怀广场,照耀求实会堂。

2023年2月22日至24日,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的春天,在天津大学迈入新百年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蓝图绘就,行稳致远。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天津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凝心聚力 开局知奋进

23日8时许,263名党员代表肩负师生嘱托,迎着朝阳,向着未来,陆续抵达求实会堂。胸前的党徽与代表证熠熠生辉。

23日上午9时,全体代表起立高唱国歌,在勇毅的“前进”声中大会正式开幕。杨贤金同志代表天津大学第十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

回眸过去,五年砥砺奋进。天津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不断改革探索,不断在卓越人才培养和解决国家急需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作出新贡献。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顺利实现,综合实力、科研能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展望未来,绘就发展蓝图。天津大学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青年在这里成长,才俊在这里奋斗,大师、大先生在这里汇聚,高水平成果不断在这里涌现。

新工科探索、工程教育改革、地震大装置、生物安全天津指南、脑机深空探索、海燕深潜勘探…….聆听着一个个“硬核”亮点,代表们心潮澎湃。他们是亲历者、缔造者。

报告中提到,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听到此处,掌声响起,心之所向。

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双阳被选为主席团成员。这次坐在主席台上,与拿金奖、夺冠军、赢投资的感觉不同,李双阳最大的感受是责任,“作为一名2018年入校的天大人,我见证了天大这5年的发展变化。也正是在天大‘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培养模式下,我才能综合成长,在学业和创业两方面都有所收获。新的五年,以党代表的身份参与讨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我深感荣光。”

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丽十分振奋:“大会主题鲜明,对我们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让我们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更加了然于胸。”心向核心跟党走,刘艳丽快速成长,2009年那个在天大校园跟总书记握手的研究生如今已经成长为教授,成为中坚骨干。

“天津大学十一次党代会是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清晰,内容全面,措施明确,高标准地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也对我们每一位天大人的工作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鹤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这次大会对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是所有代表的心声。

守正创新 聚力向未来

未来五年是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

时间明确,任务更明确,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是——让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加壮大,学科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更加显著,校园治理与服务保障更加智能高效,学校文化更加自信、开放、从容,基本形成人才辈出、大师汇聚、贡献卓越、声誉卓著的生动局面。

热烈讨论,深入探讨,代表们就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共同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教师对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目标进行充分地论证,我们要落实好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把学生培养好,师资队伍建设好,学科发展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王延辉已经开始制定“路线图”。

“我们将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增加校园文化和学生的多样性,完善知华、友华教育体系,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天大故事,培养更多懂中国、知天津、爱天大的世界优秀青年。”在聆听中、在讨论中,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金旋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逐渐清晰——完善知华、友华教育体系。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都应服务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并指明了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方向。未来我们将以学生评价改革为牵引引导学生综合性发展,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祖国的需要作为个人的志愿。”学工部部长赵欣表示要为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的卓越人才贡献力量。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催人奋进的发展蓝图,巍巍北洋——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掀开了昂扬奋进、聚力发展的崭新篇章。

踔厉奋发 铸就新辉煌

征途如虹,天大校园里澎湃着向上向前的蓬勃力量。天大人“ 不从纸上逞空谈”,实干刻在天大人的基因中。

2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闭幕会上,新一届党委吹响了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以更加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朝着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阔步前进,迅速将第一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愿景转化为更加清晰的施工图、责任书,进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学校在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布局,之后医学事业走上了快车道。这五年,医学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多个突破,走出了一条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的特色医学发展之路。这次大会的报告对我们医学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医学部党委一定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带领学部师生勇毅前行,力争未来五年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技奖、国家教学成果奖有所突破,进一步推动我们医学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开完党代会就开始召集工作会。

“我现在正在参加学校储能平台的建设,储能平台涉及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五个学院,多个学科,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也非常符合我们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大平台、跨学科发展的这样一个大的思路。借助储能平台的建设,我们希望能够探索出一些创新性的模式,促进学校在能源领域的学科建设,加强学科交叉,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干劲十足。

“未来,尽管将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但我们相信,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我们必然能够‘移山填海,乘风破浪’,用行动和成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和很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大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次盛会承载一段光荣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喜悦、坚定、实干、百折不挠。一个五年的崭新征程即将开启。站在新的起点,奋斗与梦想无缝对接,天津大学必将铸就新辉煌。

(编辑 赵晖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