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天津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3-03-06       

2023年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并在全校掀起了讨论热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杨贤金说,我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全面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建议,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方案、具体举措。报告特别提到要“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待,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天津大学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对人才的需求,健全本硕博贯通的全链条工程教育体系,推动新工科“天大方案”持续迭代更新,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的卓越人才。学校将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基础研究端提前布局,针对关键技术领域加强重点攻关,完善成果转化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说,2023年的“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精炼、重点突出、内涵丰富,为国家建设发展吃了“定心丸”,对教育、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天津大学将矢志践行兴学强国的初心使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力,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先试先行。我们将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持续优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产学研用”融合的新工科教育教学体系,探索建立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天大模式。我们将把“为党分忧、为国担当”作为谋划学校人才培养和创新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应对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对教育变革提出的新要求,抓好基础研究这个创新的“源头活水”,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天大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克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提到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在新领域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将基础研究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既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高校科技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加强基础研究是国之大计,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针对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等开展深入调研,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上建言献策,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让基础研究的根扎得更深,科技创新的树开得更茂,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急浪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取得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等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加大,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为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厘清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详尽阐释其中蕴含的重大理论创新,形成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凝聚精神力量。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站位高远,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总结,指明方向,鼓舞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建设发展日新月异,这些成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体人民的积极努力。报告中提到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法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要求,把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天大贡献。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会”的换届之年。“两会”召开,让我感受强烈的,一是深化改革的决心,“两会”将把二十大二中全会部署的机构改革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体制机制改革提供新的发展动能;二是经济发展的信心,“两会”所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措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三是不懈奋斗的恒心,面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的挑战,中国正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四是为民造福的恒心,“两会”的部署和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在体现如何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两会”体现着中国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雄壮号角。前程远大,使命催征。两会代表齐聚北京,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共商大计,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时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正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实现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涛说,此次“两会”是继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次“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也是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体现。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立场,坚持唯物辩证法和大历史观的理性视角,坚持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的理性思想,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才能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汇聚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回首过往,亿万人民共同书写了最激动人心的发展故事;面向未来,同心奋斗、勇往直前,我们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走得更稳更好。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刘钢说,全国“两会”的召开,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彰显着党带领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也激励着我们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奋发图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对我今后的工作启发很大。一是“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实施路径,也为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指出了国家战略需求导向,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前瞻性指引。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充分彰显了公共资源管理必须坚持系统工程的必要性,更加坚定了我团队从社会-生态系统视角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信心。相信通过开展脚踏实地的基础研究,一定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水安全保障需求。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本科生麦日排提·亚库甫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我也密切关注着“两会”相关信息。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新疆人,我有着深刻体会。这几年,每一次放假回家我都会被家乡巨大变化所震撼,我意识到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自上而下地干实事,人民就有希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暖意扑面、向上向好,各行各业的人们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只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向着美好未来奋跃而上!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材料学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徐妙艺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两会”热议话题之一。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筑牢科学文化基础,将自己的专业与农村农业发展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作为青年党员,应培养“三农”情怀,时刻关注乡村发展,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之中。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昱翔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两会”的召开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振奋,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要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科素养,发挥专业特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作为天大学子,我们更要继承天津大学“爱国奉献”的传统,担当“兴学强国”的使命,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天津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丁文倩说,过去一年,在全球粮食石油价格高涨、通胀高起的“三高”的国际环境下,我国突出做好“三稳”工作,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以全年3%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量宣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和对青年人就业、住房等问题的重视,更让即将毕业的我倍感振奋。站在我国发展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信心就是力量,奋斗创造奇迹,作为法科学子,我将继续扎根祖国土壤、精进专业技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天津大学药学院2022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魏子群说,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受鼓舞,整个报告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重大成就,涵盖了国家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饱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我们青年党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先锋力量,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以改革攻坚的理念,契而不舍的精神对待学习与科研。我要继续夯实专业本领,培养创新精神,用专业的医药知识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推动建设医药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