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外人士深学细悟中共二十大精神

      2023-03-06       

本站讯(通讯员 田征)3月4日下午,天津大学党外人士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领会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共同研讨学校统战工作的年度要点。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俊艳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侨联等统战团体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由统战部副部长王莹主持。

合影2.jpg

座谈会上,雷鸣首先和党外人士再次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举措。她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认识、新使命。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三个深刻认识”,落实在“六个着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通过评价改革、有组织的科研等具体措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合影.jpg

张俊艳对我校2023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方式;二是继续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五是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建设;六是加大统一战线工作信息宣传力度;七是坚持做好抵御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八是推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统化建设。

随后,与会党外人士展开热烈讨论。民革南开区委天津大学支部主委刘俊杰,民盟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正先、副主委牛书东,民进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宇,农工党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王铁军、副主委陈瑞冰,致公党天津大学总支部主委刘庆纲,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国柱、副主委杨静、何峰、刘海峰,天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郎赟超、天津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戚羽霖等先后发言。

大家结合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校园管理、国际交流、校企合作、议政建言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对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推动内部管理体系改革,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发挥好院级党组织在统战工作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发展建设,为党外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机会平台等提出了期盼希望。

雷鸣认真听取了党外代表的交流发言,对我校党外人士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谈到各民主党派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思考天大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的构建路径。她提出四点期望:一是通过思想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建言资政,履职尽责;二是聚焦天津市“十项行动”,发挥高校“人才高地”集聚优势,加强校企联合;三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呵护心灵成长;四是党委统战部要多种形式搭建平台,支持民主党派支部加强自身建设,让更多的青年人汇聚到统战工作事业中来,更好地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

(编辑 焦德芳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