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正式成立

      2023-03-07       

本站讯(通讯员 贾盼 林佳妮)为完善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3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召开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成立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及相关行业协(学)会的新工科教育教学专家和教学管理干部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主持。

1.png

图1 会议合影

2.png

图2 侯永峰致辞

侯永峰致辞。他说,成立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对完善新工科治理机制、实现新工科建设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对联络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联络组要成为新工科项目的“宣传员”。第一批高校新工科建设方案落地生根,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联络员要积极宣传和报送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先进经验与最新进展。二是联络组要成为新工科建设研究的“排头兵”。要在推动理念深化、专业建设、模式创新、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多元探索、大胆实践,发挥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三是联络组要架起教育和产业之前的桥梁。要进一步强化新工科教育的产业需求导向,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成为新工科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契合度。

夏淑倩从中心情况及工作要点、联络组工作机制介绍、中心联络员聘任、信息报送系统操作演示等方面对新工科联络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3.png

图3会议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牛宇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韩昀松、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刘海波、东莞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廖文波、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教研科科长梁权森等作为高校联络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相关进展。

4.jpg

图4顾佩华发言

顾佩华院士发言。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领军人才是新工科教育承载的历史使命,在新时期成立联络组是非常必要的。联络组要加强各高校在新工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根据自身优势及条件持续推进工程教育建设,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图5马新宾作会议总结

马新宾作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各高校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工科建设不是个别高校的“单兵战”,而是所有高校的一场“团体赛”,相信联络组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新工科建设在国内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让新工科教育在全国高校“遍地生花”。

目前,通过各高校及行业协(学)会推荐,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联络员队伍共计297人,联络组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将依托“全国新工科建设信息报送管理系统”每月报送新工科建设的相关进展,中心通过全国新工科建设进展简报、新工科教育年鉴、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拓宽高校新工科建设的交流渠道,加强对先进典型经验的宣传和推广。

(编辑 赵晖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