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今晚报:全国政协委员明东建议:尽快建立三地血源共享机制

      2023-03-08       

“九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医疗资源的协同共享让三地群众享受到诸多惠民红利。”其中最让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关注的是一项“细枝末节”——临床用血。“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三地部分地区可能因平时就医量大或突发应急情况会出现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而部分地区血源供给相对充足,但目前尚缺乏异地调血的可行性机制。”他建议,尽快建立京津冀血源共享机制。

“鉴于京津冀医疗资源丰富,且兼具交通便利、信息化程度高、经济较发达等优势,结合临床的迫切需求以及国家战略发展定位等,建议可率先在京津冀试点建立血源共享机制,从三地各血站采集的血源可通过统一调配,共享给京津冀区域内的各医疗机构,力争让京津冀地区的无偿献血率进一步提升,让每一份珍贵的血源物尽其用,让更多需要的患者能及时输血。”明东说。

“为鼓励更多百姓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建议对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给予同等条件下优先用血的资格。同时,由于血源紧张的城市往往因其丰富的医疗资源吸引了很多外地患者,在缺乏异地互认情况下无法便利本应享受优先政策的患者。”明东建议,在建立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优先用血机制的同时,以京津冀为试点配套建立无偿献血优先用血资格异地互认机制,未来还可向全国推广。(记者 史莺 责编 唐心怡、张静淇)

今晚报:http://jinwanbaoepaper.enorth.com.cn/jwb/html/2023-03/07/content_15355_7405602.ht

编辑(刘晓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