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求卓越 大智兴邦——2022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地科院刘静教授

      2023-03-08       

刘静,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长期从事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和地震灾害研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地震学会构造地貌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第四纪研究学会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及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报评审专家,《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和《地震地质》副主编,《科学通报》《中国科学》《Tectonophysics》《地质通报》和《Earthquake ResearchAdvances》等学术期刊编委。

追逐高远,脚踏实地

作为一名地球科学工作者,刘静长期致力于活动断裂和地貌领域研究,每年有1—3个月的时间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开展野外考察工作。她说,“野外科考并不艰苦,因为我们能看到别人眼中不同的风景”。 正是这份热爱,她在2021年青海玛多地震、2022年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后,都第一时间赶赴震区进行科考,研究地震的发震构造、震害机理,强化震情趋势科技支撑。执著和坚持,让她在科研上披荆斩棘,利用综合野外观测、数值模拟和年代学测试等手段,在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地表侵蚀与构造地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系统性工作,揭示了青藏高原抬升及其灾害效应,量化活动断裂的第四纪活动性及地震危险性,阐释了百万年人类活动时间尺度构造-侵蚀-气候共同塑造青藏高原地形地貌的过程。

刘静已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总引用6500余次。她曾获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

传道授业,作育人材

刘静坚持学术培养与美德懿行并重,以亲身的求学故事和学界其他优秀科研人员的从业故事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她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采取开放讨论式指导,鼓励学生敢于质疑问难。她关心学生的状态,鼓励学生勇敢追梦、自信绽放。她认真开设研究生专业课程“构造地貌学”和本科生课程“地貌学导论”,坚持“教学研用”合一的启发引导式授课,将科学前沿融入理论基础,将科学家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注重挖掘和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思考与探索,引导学生自主科研。她参与讲授面向全校师生的“地球概论暨走进地球科学”系列讲座,深入河北、河南和天津的重点中学开展科普宣讲,走进天津大学空中讲堂,在新华网名校公开课、人民网、《科技日报》等平台积极进行地震与活动断裂的知识普及,坚持用科技前沿内容和科学家精神激励学生孜孜以求,致广大而尽精微。

三年来,她指导的研究生中有8人获得学业奖学金,2人获得天津大学北洋启航自立奖,1人获得天津大学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知名求真育才基金“育才励学金”,1人被评为天津大学地科院优秀学生干部。

心有大爱,大智兴邦

刘静坚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事业发展。她以科学知识服务国家需求,连续数年作为中国地震预报专家委员会成员,参与全国地震大形势和年度地震危险区判定。她参与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相关工作,着力提高国民科学素养,培养造就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她参与捐资设立地科院知名求真育才基金,望以师之大爱促学生“知明而行无过,求真而致理想”。

她在多个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兼任编委,作为嘉宾在全国首届百名女学者论坛进行演讲,作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组织委员会委员,积极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参与学术共同体活动,在科研前线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力量。

齐家逐梦 书香芳华

“在工作中我们不要认为自己是女人,在生活中不要忘了自己是女人。”刘静对家庭和事业具有同样的责任心。她积极支持同为国家杰青的爱人从事“深地”研究,始终鼓励女儿创新思考,以书香培养才华、以和睦缔造幸福、以奋发报效家国。

刘静是逆行震区的学者,是严慈相济的师者,是温暖坚定的家人。她用坚守和热爱生动诠释着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用努力和奋进一起向未来。


编辑(刘晓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