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2023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座谈会

      2023-03-08       

本站讯(通讯员温锌勇、于婧、刘甜 图片滕达、王训斋)科教赋能促发展,巾帼建功绽芳华。3月7日下午,天津大学2023年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俊艳,天津大学女教授协会会长傅利平等出席大会。荣获各级荣誉称号的先进女教职工代表,学校女工委委员、女教授协会理事、女科协成员代表等参加会议。此次表彰会首次由工会、团委协同组织,邀请部分优秀女学生代表现场交流互动。天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主持会议。

近日,在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发布的表彰名单中,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一碳化工团队、理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荣获“2021-2022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经管学部傅利平、地科院刘静、自动化学院穆朝絮、人文艺术学院何慧俐荣获“2021-2022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雷鸣代表学校向广大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雷鸣肯定了工会和团委将女教师和女学生结合在一起开展座谈表彰、发挥育人实效的有效探索,同时向获得表彰的女教职工表示祝贺。她表示,通过大家的分享,感受到女性独特的魅力和在事业发展中贡献的力量。她对全校女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直面事业发展中的风险挑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当仁不让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赢得出彩人生;二是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为人师表,积极作为,引领社会新风,为广大学生树立榜样;三是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守正创新,勇于突破,培育天大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优秀女性,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雷鸣和张俊艳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以及先进女教职工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刘静分享了自己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应对挑战的心得体悟,鼓励女性打破壁垒,更自信、更勇敢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积极寻求帮助,让家庭与事业相辅相成,她动情地说“我们需要不受性别限制的百花齐放”。

傅利平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和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始终带领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参与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她勉励师生,一定要心怀家国,担当有为,贡献巾帼力量。

穆朝絮回顾了自己工作历程,特别谈到要在目标引领下,脚踏实地、勤勉工作,发挥女性亲和力和情感细腻的优势,倾心做好学生培养工作。

来自中国台湾的何慧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鼓励学生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深化两岸文化融合发展。

一碳化工团队代表王胜平表示,团队面向国家能源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化工行业优秀拔尖人才,同时注重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理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代表李轶,讲述了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不断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深入探索。

先进女教职工代表、化工学院王世荣老师分享到,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成好国家交给的重大科研任务,她从“十二五”到“十四五”一直承担着国家重大项目,今后将继续努力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学校首次以师生共学的方式开展三八表彰活动。师生欢聚一堂,在座谈交流中碰撞思想、教学相长。远教学院汪菲老师提到,作为女性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努力追求卓越。数学学院郭飞老师谈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先进典型,将时刻鼓励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建工学院刘润老师说,机会总是留给持续努力的人,我们要在平衡好家庭的同时,在不断奋进中积蓄力量。团委管虹老师表示,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搭建更多师生共同参与、互动交流的平台载体,让师生共学成为学校处处可见的风景。自动化学院杜思蕊同学表示,近距离感受了老师们的巾帼风采,被她们的事迹和情感深深打动,将会带着这种力量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经管学部韩佳芮同学非常感谢导师傅利平对自己生活和学业上的帮助,并表示将以她为榜样,做一名全力奉献光和热的科研工作者。自动化学院丁琳同学聆听了老师们的讲述,认真地做了“课堂笔记”,她在笔记上写到,要勇敢地绽放自己,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女性。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热烈隆重而又充满温情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优秀女性的风采。数学学院赵慧老师说,大家的分享温柔而有力量,令她倍受鼓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学校事业中破浪前行。资产处邵岚老师表示,优秀的榜样就在身边,要向她们看齐,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天津大学工会以“巾帼‘她’力量,奋进绽芳华”为主题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活动将贯穿整个3月份,在为女教职工带来节日问候的同时,不断为天津大学事业发展凝聚巾帼智慧和巾帼力量。

(编辑 刘晓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