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教兴国,勇攀高峰——记自动化学院教授穆朝絮教授

      2023-03-09       

穆朝絮,中共党员,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首届理事,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担任《自动化学报》等多个国内外权威期刊编委。在工作和生活中,她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倾心育人、执着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她热爱本职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致力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她撰写和合作撰写了期刊和会议论文100多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论文被引用4300余次。

1BA48

精心科研,全力以赴

穆朝絮对学术的追求纯粹而笃定。她时刻保持对学术的敬畏心和好奇心,聚焦前沿挑战性课题,像蜜蜂一样辛勤工作。她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坚持科研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秉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接受良好的思想引领。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她严谨求实,以自身经验答疑解惑,教导学生专心科研,深入思考,由浅入深,脚踏实地向目标前进。

2921A

立足本职,治学修身

穆老师一直从事本科生专业课教学工作,主讲“自动控制原理”“鲁棒控制”“楼宇自动化概论”等多门课程,课程体量大、覆盖面广。为了更好地引领学生进入专业领域,她虚心向老教师求教,观摩课程、钻研教材、汲取经验。她吸收先进教育理念,在教学相长中拉进与学生的距离,更好地了解到学生需求,将自己的科研经验潜移默化的传授给学生。除教学工作外,她还曾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倾心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工作,与学生亦师亦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求学目标并为之努力。通过不懈努力,她为本科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在她的引领下,多名学生本科毕业后继续跟随她攻读硕士学位。

1A9FF

知识迁移,学以致用

穆朝絮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和自动化领域的科学研究。这一领域的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对于推动多个交叉领域与行业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她从镇定、跟踪、鲁棒控制理论到相关算法、从单控制器到多控制器等多个角度,系统发展了自适应学习系统理论,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她重视学以致用,带领团队参与航空航天、电力系统、工业制造等各类项目,推动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推动理论研究应用于实际。她还受邀在各类学术会议、政府和科协论坛、高校和科研院所交流中作特邀报告30余次,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182D5

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穆朝絮政治立场坚定,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同时组织学生共同学习讨论,在对学生的引领中塑造着学生的品格。她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判断思维,教育学生在复杂的舆论信息中坚定信念,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她结合自己的科研感受和国家基金委的工作经历,引导学生严守学术道德、培养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她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获得硕博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和各类专项奖励。

付出终有回报。2017年,穆朝絮入选天津市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至今,她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优秀青年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以及天津大学青年教工示范岗、北洋青年学者、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等各类奖励和荣誉。

(编辑 刘晓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