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与天津大学党委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3-03-14       

本站讯(通讯员舒识宇 韩莹 朱广明,摄影唐蒙)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事业发展深度融合,3月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与天津大学党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主题党日活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詹世革,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新宾,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天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出席活动。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主持。

天津大学校长 金东寒 致辞.jpg

金东寒在致辞中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一行到天津大学开展党日活动表示欢迎,对化学科学部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了全面指示和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更是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关键抓手,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走进天津大学,为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央精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导。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密切合作,为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 常务副主任 杨俊林 致辞-1.jpg

杨俊林对天津大学的热情欢迎和精心组织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此次党建联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天津大学作为将前沿探索基础研究和以需求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并行发展且颇具成效的研究型大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服务对象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高校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特点,在提升化学科学部党建质量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为科研工作者们做好服务。

随后,雷鸣围绕“强基础、提质量、抓落实”三个方面和“五化”工作方法介绍了天津大学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情况和体会思考;马新宾结合天津市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介绍了党建引领化工学科发展情况;杨俊林从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建设、落实政策部署、组织制度建设、廉政纪律监督五个方面出发,全面详实、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的党建工作整体情况和经验做法。

座谈会现场照片-2.jpg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党日活动主题,就基础研究发展、重大平台建设、领军人才培育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畅谈了思考体会,提出了工作建议。

詹世革表示,此次党日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是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有力举措。天津大学对于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强化前沿探索和应用需求基础研究并行驱动的诸多方法举措都起到了榜样、启发作用。通过此次党日活动,与会人员加强了对于党建引领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学习认知,进一步强化了对于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发展战略定位与重视程度的深刻思考。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和天津大学能够继续加强交流、紧密合作,不断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贡献。

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的合影.jpg

会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行走访了中国航天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和第五研究院,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张太雷纪念室和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等化工学院有关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以及我校党委组织部、科研院、化工学院、理学院相关负责人、科研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编辑 赵晖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