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校友之窗:企业家 科学家 创业家 投资家共绘天开园蓝图

      2023-03-16       

企业家 科学家 创业家 投资家共绘天开园蓝图

——天大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侧记

2月11日,以“科教融合、创新策源,为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贡献力量”为主题的天大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举行。企业家、科学家、创业家、投资家相聚一堂,就“如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共话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建设蓝图。该论坛由1个主题论坛、7个圆桌论坛和1场知本夜话组成,现场线下会议和云上论坛同步直播,邀请了近300位企业管理者与学者,吸引了20000余人参与互动。


1D809

“天大的激动,天开的澎湃”

吹响高校与城市 相互赋能集结号

2023年年初,天津市迎来了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建设启动。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是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市委“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对天津高质量持续发展,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赋能,培育中心城区战略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天大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再次吹响集结号,凝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创业家的创新力量,同台共话创业新精神、为天开园的建设献计献策,同行共展创业新成果、同力共筑创业新高地,为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增强创新创业活力。


17F9C

天大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现场

时针拨回到2023年1月11日,天津市市长张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其中包括,构建以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为“核心区”,以津南区海教园、西青区大学城为东西两翼拓展区的总体空间布局,探索“学科+人才+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着力打造国内有吸引力的重要创新策源地等。

在校友新年论坛上,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鹏表示,天津市政府高标准谋划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十项行动”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这次天津大学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的规划筹建工作,对凝聚广大教育资源,助推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24C72

朱鹏

“在参与天开园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发挥大学在创新人才、知识和文化上的优势,集聚力量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更好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天开园的建设反过来也会支撑大学的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学科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我们天津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1DB28

杨贤金

我校校长金东寒以《为天开园建设贡献天大力量》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说,参与天开园高标准建设、服务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天大责无旁贷。经验表明,只有政府、大学、产业界都积极参与,高校与大学科技园的互动“引力”才能实现,大学与城市之间连接的桥梁作用才能发挥,这是大学科技园成功的关键。

13493

金东寒

根据天津市规划,天开高教科技园将打造“一核两翼”格局,辐射全市总体空间发展布局——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为核心区,西青区大学城片区为西翼拓展区,津南区海河教育园片区为东翼拓展区,在功能上形成以研发孵化为主的“一核”,以研发转化、产业化为主的“两翼”,构成完整的研发、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空间,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发展平台。

作为天开高教科技园西翼拓展区——天津市西青区大学城片区坐拥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结合这次天开园建设发展要求,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张继东表示,围绕西翼的建设,理工大学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遴选一些优秀项目,“有两位杰青的项目,一个是做医疗器械可穿戴装备智能检测芯片集成,一个是利用纳米多孔金属技术做燃料电池和二次电池的开发利用,只等天开园下一步场地拓展,项目即可入驻。”

而即使不在天开园范围内,天津科技大学也一样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契机。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表示,“科技大学要将基本成熟的项目落到天开园来,借助天开园一些政策尽快孵化成功!”

期待成为天津高校 创新创业沃土

作为天开园的核心区,南开区一早就规划了2023年加快构建“双核驱动、两翼腾飞”发展格局。其中,“东核”就是要用好创新资源,在环天南大区域打造科技创新之城,抢抓“天开高教科技园”核心区布局南开的重要发展机遇。位于南开区科研西路6号的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已初步建立了“一核心、两级决策、三大制度、四方共建”的创新体制机制,完成了30个科研项目立项,形成了包括250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3项专利、4项天津科技一等奖在内的一批优秀成果。

对于天开园未来的扶植政策,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我们研究了全国各地从南到北所有地方的政策,把最优惠的政策拿出来汇集到一起,同时在这些政策基础上研究更加优惠的政策,结合天开园的实际,结合9所高校共同创业的特点,设计了一整套34条政策,相信这些政策在全国目前来讲也是绝对的政策洼地。”

26353

毛劲松

南开区区委书记马珊珊在论坛上将南开区下一步支持工作进一步具体化:“南开区一方面要加强硬配套保障,以城市更新为契机,结合科技企业发展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加快构筑高品质载体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落地提供基础支撑;另一方面将全面提升软服务水平,推进企业培育由资金支持向服务支撑转变,做好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切实营造敢干敢闯敢投的良好氛围;让南开区成为安居乐业、创新创业的沃土。”

254F7

马珊珊

对于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中必不可少的资金支持,在天津市规划中就已提到:主动对接头部企业和知名校友企业,对接海河产业基金、天使母基金、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创业种子基金,吸引科技、金融、创新团队、中介服务等各类资源入驻。论坛上,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表示:“对于天开园,我们要设立天开园种子基金。对于风险比较高的、市场不能认同的、市场投资机构不能认同的重大科技成果,我们特别设立了‘天津市直投机制’——政府直接投资这样一种办法;同时设立了天津市天使母基金,后面还有市场化的基金、海河产业基金等整套、全覆盖的体系。”

“扎根天津创业,奔向星辰大海”的“天大人”

提到天津高校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的打造,天大天津校友会会长、北洋海棠基金与创业知本社发起人、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是不能绕过的一个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天大本科毕业生,刘毅和几名校友在南开区租了一间民居,从电子血压计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那时候,天津鞍山西道一带和北京中关村起步差不多,我就是因为离学校近,有很多校友一块奋斗,才留在了天津。”如今,刘毅回忆当时创业起步时颇为感慨。

196AA

刘毅

这几年,九安医疗不仅为全世界新冠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刘毅和十几位天大校友企业家在2019年筹备的首支北洋海棠基金,更是做得风生水起。这支基金以“做校友创业路上第一位合作伙伴”为使命,以“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的形成”为目标,着力打造天大创新创业生态,已从最初1亿元发展为二期母基金5.4亿元,子基金20亿元,带动不同校友管理的基金群突破100亿元总规模。

这其中,作为北洋海棠基金投资的第一家企业,去年刚刚从天大博士毕业的李峰辉,在校创业期间成立了天津云遥宇航公司,并在2021年12月7号,发射了全国高校中第一颗以高校名字命名的气象卫星——“天津大学一号”,真正实现了“扎根天津创业,奔向星辰大海”。

20452

李峰辉

从留在天津创业,到如今的天开高教科技园充满了机遇,刘毅认为,如何能把更多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学子留在天津、留在学校周边创新创业,是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天津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而作为创业家、企业家、投资家的代表,刘毅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未来1年,我们力争在天开园‘先导区’实现100家科技企业和100个科学家深度互动,吸引100位大学老师、学生及校友创业项目和企业入驻,推动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创投基金群;未来5年,我们要打造不少于2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载体,吸引500家科技创业企业入驻科技园,汇聚10000名以上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留津干事创业;在10年内孵化10家独角兽企业。”

汇聚天大校友力量 投身天开园建设

从100%到1%,科学家要在天开园顶天立地——“科学家+投资家+创业家”被称作科技成果转化的3驾马车。在现有科研项目的基础上,为科学家配上投资家、一起寻找创业家,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和痛点,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创新创业模式。不过,所谓隔行如隔山,如何在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将3个“家”配合得相得益彰呢?

今年不到30岁的肖菁,是我校化工学院助理研究员,也是一家创业企业的总监。去年,她所在团队的锂离子电池微米硅碳“负极”项目顺利落地,进行了产业化。肖菁感受到“科学思维和创业思维之间转化”的压力:“面临着一些对市场估计不足,或者是融资管理方面的短板。”对此,肖菁用“顶天立地”来比喻,“作为科学家可以寻求更尖端更极致技术上的突破,而作为创业者则需要更深入考虑这个技术如何落地的问题,希望3驾马车成长孵化还有整个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阶段,可以再往前渗透到技术的研发阶段。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实时和投资家、和产业界对话的平台,这样给我们一些正向反馈,使我们不断地进行技术调优。”

F5B8

肖菁

对此,天津科技金融集团总经理王润田十分看好天开园将在这3驾马车“奔驰”中的作用:“这个马车应该去哪跑?去山道上跑?去丘陵上跑?都不如在天开园,为大家铺好了一条大道!”王润田所说的这条大道,就是天开园中专门设计的为科学家保驾护航的一系列举措:举办天开高教科技园发展论坛、建立高校与产业园区的“握手”通道、争取更多天津高校创新成果实现本地产业化……

22EB7

王润田

北洋海棠基金、创业知本社联合发起人、利安隆董事长李海平曾是天大的一名教师,他从自己多年的转型创业之路中获得启示:“天大基因里面就有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论坛上,天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宁更是亮了亮“家底”:近5年,天大服务天津市科研合作项目3000多项,合同经费超过15.7亿元;为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空客A320、智能电网、天津港等30余项大型项目提供科技支撑;与南开区人民政府、南开大学共建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直接服务天津3000多家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超90亿元。

近年来,天大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如火如荼,校友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在技术交流、资源互通、深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科学家+投资家+创业家”的创新创业“3驾马车”,构建了“北洋海棠基金+天津大学科技园+创业知本社”的创新创业生态“3大支柱”。刘毅表示,“下一步天大将致力于在天津这片创业热土上共同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希望天大创新创业生态积累的宝贵经验能为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带来借鉴。”

“秉持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建园理念,广泛汇聚天大校友力量,通过市场主导、商业先行、企业家运营等方式,满足项目从转化落地到成长赋能、到融资发展的全周期需求,构建具有天津特色、全球视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金东寒用数字做了注解:“充分汇集开放性创业资源,把创业学习、创业服务、创业投资等创业要素与师生校友创业需求紧密结合,利用天大学科优势,围绕硬科技开展创业教育,力争让100%的天大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氛围熏陶,10%的学生选修创新创业有关课程,5%的学生得到创业导师指导并参加创业实战训练,1%的学生投身创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最终取得成功。”

天开园大幕已开启 创业正当时

2023年一开年,天津上下共同发力,市委部署“十项行动”全面推进,正开启了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大幕。正月十五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天大的校友论坛能够吸引这么多天津市相关部门领导、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创业家齐聚一堂,可见大家对于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的关注和重视。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开园建设,从提出到开建,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也是绝无仅有的。

2022年12月末,在天津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天开园”这一规划概念被提出,当时就已明确“要一体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大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2022年12月30日,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开园建设规划方案,为天开园建设绘制了宏伟蓝图。

2023年1月11日,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要“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要将其打造成“国内有吸引力的重要创新策源地”。

2023年1月31日,张工市长主持召开了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为天开园建设明确了行动方向。

……

天大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始创于2017年,是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举办五届,经过几年涵养,辐射带动了地方区域发展,实现了不同区域分工协作和资源优化配置。随着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启动建设,这次论坛被赋予的意义更为深刻。随着深度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天津这些高等学府的梦想也更为远大,这片区域和这座城市发展的信心也将更为坚定。让我们祝愿天开高教科技园的未来更加美好,祝愿我们热爱的城市——天津的未来更加闪耀!

赵军 赵晖/文图

(学生编辑 刘艺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