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金东寒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3-19       

(学工部供稿 摄影郭程)3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金东寒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为主题,从九个方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天大力量。

金东寒分享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亲临盛会的切身感悟,他表示,带着学校广大师生的重托履行代表职责,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带头学深悟透,带头深入宣讲,带头身体力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大落实落地,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金东寒从大会主题、主要成果、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战略部署、重要保障、精神品质、思想方法等九个方面的“深刻认识”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既坚持原汁原味又坚持结合实际,既坚持系统全面又坚持突出重点。在讲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金东寒用多组详细数据从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跨度、中国精度、中国深度、中国力度、中国厚度、中国密度、中国广度、中国温度等十个维度来标识这非凡十年,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性跃升内涵的理解。“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金东寒指出,这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高等教育话题,金东寒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以往不同,专设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一章,突出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金东寒认为,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指明了三者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应该自觉承担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2023年的新学期也因此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在这次“开学第一课”的最后,金东寒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传承天大品格,勇担青年使命,增强做天大人的自豪感,提振信心,共同凝聚未来奋进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作出天大人的贡献,书写新的天大篇章!

(编辑 焦德芳 宋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