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经典”北洋大讲堂成功举办

      2023-03-20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洋 摄影 王新笛 陈浩然 段丹 杨煊轩)三月阳春好风光,雷锋精神正发扬。2023年3月12日,校团委、青年文化促进会与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北洋大讲堂,邀请《雷锋·强军号》编辑部主任、雷锋宣讲团团长、原解放军报社高级编辑卜金宝,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作题为“学习雷锋与传承红色经典”的精彩讲座。

1.jpg

卜老师全程站立深情讲述

报告开篇,卜金宝老师充满深情地讲道:“雷锋的精神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的信仰的力量,一个人没有信仰,如同行尸走肉;一个军队没有信仰,形似一盘散沙;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没有前途与发展。”

2.jpg

结合20年来采访三百余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的经历,卜金宝老师通过大量珍贵的视频采访片段,从“忠诚、坚韧、敬业、豁达、感恩”五个方面,讲述了10多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令人震撼的故事。从百岁将军王茂全的“忠诚来自艰苦生活的磨砺”,到百岁心外科专家苏鸿熙的“忠诚来自亲身经历和对社会变化发展的思考”;从绝不屈服于严刑拷打的张志勇,到抛去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的张日清;从既是战地记者又为军旅作家的杨大群,到以修铁路为梦想的蔡报瑗;从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方子翼,到折射着爱的光芒的钟英;从汪浩“我要把知识还给他们”,到陈俊贵在天山深处为班长守墓24年……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引起现场年轻学子的强烈共鸣。

报告中,卜金宝老师说道,雷锋既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雷锋同志本人是在学习和汲取前辈的光荣传统中逐步成长的,而雷锋精神和这些前辈身上所体现的境界和品格也是一脉相承的。最后,他以“珍惜”两个字与学生们共勉:“今日天大莘莘学子,他日国家栋梁之才。我期盼,我祝福,我也深深坚信!”

在交流环节,卜金宝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要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认真做好学习、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就是“坚定信仰、传承红色精神的”最好体现。

6.jpg

校团委老师及学校国旗护卫班同学与卜老师合影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增进了对信仰的认识与理解,思想上得到又一次洗礼,对雷锋精神与红色基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雷锋同志等先辈学习,学习他们忠于人民忠于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常怀感恩之心,不负时代重托,去创造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