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教育家型中学校长领航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3-05-25       

本站讯 5月19日-20日,天津大学在浙江绍兴举办首届“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教育家型中学校长领航研修班。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新宾作天津大学事业发展报告。绍兴市委副秘书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代表绍兴市致辞。绍兴市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钱林江,天津大学浙江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象豹、孟祥华,宁波舟山校友会会长许建勇,绍兴市教育局、越城区科技局、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此次研修班由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办,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浙江校友会、合作办公室、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承办,远教学院协办,来自镇海中学、杭州第二中学、慈溪中学、绍兴市第一中学等24所浙江省重点中学校领导参加。开班仪式由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磊主持。

金东寒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是一所工科见长、综合发展的大学,是一所与时俱进、日久弥新的大学。天津大学始终以兴学强国为己任,率先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开启新一轮工科教育改革。针对卓越工程人才培养,金东寒指出,一是要注重“铸魂”,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二是要注重“启迪”,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三是要注重“实践”,提升学生干事本领。他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进一步加强天大与浙江各重点中学间的沟通交流,以多种方式促进“大中”教育衔接与人才联合培养。

马新宾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天津大学将当好国家队,扛起国家责,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姚国海代表绍兴市致辞,他对在座各位专家、校长、领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天津大学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借助研修班架设好绍兴教育与天津大学的合作桥梁,学习好兄弟名校的育人理念,贯通好“高品质高中+高水平大学”的成才通道,集聚好推动绍兴教育现代化的金玉良言,以此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作《大变局时代培养卓越人才》报告,教育部思政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作《认清形势、勇担责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报告。与会浙江省各重点中学校领导深入了解了天津大学在浙江的招生政策,实地参观调研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首届举办教育家型中学校长领航研修班,也是第一次面向浙江重点中学校领导组织的校长研修班。天津大学将继续推动“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教育家型校长领航研修班等各类教育工作者混合式培训工作,积极推进教育领域各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以育人为本,促进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 张华 张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