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数学学院党委开展师生联学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5       

本站讯(数学学院供稿)5月23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三师生联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就基础学科青年人才成长机制建设进行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应用数学中心教师、学生党支部党员参加此次联学。会议由党委书记魏建宏主持。

师生联学环节,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地位。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围绕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尊重数学学科规律、培养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建设高水平数学人才队伍,根据数学人才培养特点做好青年工作等主题,结合工作、学习和成长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针对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产出周期长、数学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均年龄更早等特点,教师代表们就如何完善基础学科青年人才培养成长机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建言献策。

图片 02.png

郑刚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基础研究对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数学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凝练并解决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构建符合数学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培养高水平数学研究人才;要鼓励自由探索式研究和非共识创新研究,努力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数学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部署,着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数学人才培养规律,依托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科研项目平台,培养数学拔尖创新人才;要深入调研了解青年教师的困难和需求,完善数学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营造做出重大原创性成果所需的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并提供长期稳定的保障;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数学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天大力量。

(编辑 张华 孟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