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委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一发言汇编(一)

      2023-05-26       

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对其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系统阐释,我们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把握新时代以来,党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准确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四种考验”“四种危险”等问题为导向,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与战略方法。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深入把握党建工作本质性、规律性的要求。要深化调查研究工作,聚焦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学校各级党组织提出的任务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学校党建工作的实际问题,深化守正创新,真正练好这一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系统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实“三会一课”的质量和成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紧密结合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政治保障,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各自领域切实发挥团结凝聚的作用。聚焦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入融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有组织高水平科研,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等任务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工作载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抓好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深化“三强工程”等有效做法,加强党务工作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

要把服务师生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要服务师生的思想成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要营造关心支持师生的环境,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融合起来,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为师生的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发挥组织优势关心关爱师生,帮助师生解决各方面的困难,促进师生的持续健康成长。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建立服务师生的载体,积极推动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委统战部党派办中心组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主要有以下体会: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使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2、“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教工部人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自研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人事人才工作实践相融合,做到认识更深入、信念更坚定、服务更有力。通过系统学习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和二十大报告原文,系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领悟和把握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感悟真理力量、指导人事人才工作实践。

坚持系统思维。学用结合、边学边用、相互促进,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落实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工作方针和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10条措施结合起来,利用“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世界观、方法论审视和指导新时代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全面树立“大人才观”,统筹推进教学科研、实验技术、辅导员和行政管理等各支队伍的协调发展,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发现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举措。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新的观点和视角,在自己分管的业务范围内与业务骨干广泛探讨研究,深入分析当前人事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局面、遇到的新挑战、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以学校事业和师资队伍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和提炼了“天津大学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改革研究”、“以教师培训促进师德内涵建设的策略研究”、“天津大学教师队伍团队建设机制研究”和“天津大学管理队伍绩效激励机制研究”四个方向的调研课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调研工作方案,坚持走出学校向兄弟院校取经、走出部门向院级单位问策、走到一线了解教职工实际需求,以扎实的调查研究探寻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之道,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人事人才工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


发展规划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强化学习意识。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认识新情况、跟上新形势、善用新技术、胜任新任务,切实提高新发展阶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克服本领恐慌。通过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直面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真信真学真用。真信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真理性,如改革的问题、发展的问题、教育的问题、民生的问题、廉政和反腐败的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都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方案。真学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学,充分利用书籍资料及媒体资源,原著要一页一页读,专题需一个一个钻,观点要一个一个领会。最终目的是真用,用其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严以律已。

要有责任担当的勇气。责任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也是贯穿体现在二十大报告精神当中的闪光点。规划处要真正将学校发展规划、体制机制改革、内部管理完善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责任担当的勇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作为行动指南。除了勇为,还应善为,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调研,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深化对大学学科建设的研究。

要有人民至上的情怀。强调各项工作的开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广大师生的诉求作为工作核心,始终把师生的利益摆最高的位置,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要从师生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师生满意的事情抓起,在困难面前动真格,在重要的任务上见成效,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服务师生的强大动力,开创高校规划工作新局面。


研究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要牢牢把握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在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要充分认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习近平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进入深水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系统推进《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中的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个任务,全面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具体实践中,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培养在某方面的专业人才,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要适应工作岗位,要有责任感,要有强烈的事业心,等等,这不仅是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要求,也是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人文社科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围绕专题一学习主题,人文社科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从恪守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深刻领悟“两个结合”,遵循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坚决贯彻“六个坚持”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学习,学习成果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的理论飞跃,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在带领人民创造伟大历史成就、总结伟大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升华而来,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历史性变革与成就的深刻理解。理论的升华和飞跃与我国伟大的历史实践是分不开的。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的过程中,需要必须牢牢把握和深刻领悟“两个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他提出,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五大方面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几年随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如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所带来的新问题更加复杂。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于2022年发布的多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与行动计划,为未来一个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正处在攻坚时期,需要进一步凝聚力量、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需求新的增长点。围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构建,我校要以新兴交叉学科的大力推动和发展贡献学科体系建设,以方法创新与应用为抓手贡献学术体系创新,以国际智库的影响力提升贡献话语体系建设。


财务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2023年4月23日下午,财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会议楼第四会议室进行“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思践悟,以知促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思路,推动财务处理论中心组的主题教育高起点筹划、高质量开展,决定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科学谋划,落实重点措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中心组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财务处实际,将具体任务分解。全体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组织好、推进好。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注重方式创新和实际效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财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制定实打实的举措,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党性、指导实践。

第二,结合实际,提升履职能力,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目标之一是达到以学增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不断增强财务治理能力和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深刻领悟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运用到落实十一次党代会具体任务中去,将主题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向群众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增强理论自觉。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第三,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在转变思想、改进作风上见实效。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上好干部“廉洁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比如,近期针对财务工作的特点,对内部廉政风险点较长时间没有更新的问题进行自查和立行立改,根据近年来业务变化重新进行了梳理,在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指导下,形成了新版财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切实压实各岗位责任,控制内部风险。

第四,抓好整改,坚持精准施策,以问题整改推动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十一次党代会还有2023年工作要点,处处体现着一个词“改革”。只有改革才能解决学校发展中的资源配置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因此跟财务工作息息相关。各位中心组成员已经确定了调研提纲,即将启动部分学院的调研,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学校治理、改革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拿出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师生检验的实绩。


资产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检验标准,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资产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自觉将主题教育与资产处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任务中去,推动资产和实验室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当前,“十四五”时期是学校落实“新三步走”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阶段。资产处领导班子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做好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提升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

一是加强潜心自学。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发展的指引作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强化集体学习。在辅导报告和自学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二、以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资产处班子成员按照《天津大学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每位领导班子确定了1个调研题目并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在大仪共享、实验队伍建设等难啃的“硬骨头”问题上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通过“深、实、细、准、效”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梳理年度重点任务,紧盯资产管理与服务的短板弱项,进行靶向施策,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探索新方法,寻求新路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解决问题、清除障碍中抓住新机、开拓新局面。


基建规划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4月23日,基建规划处中心组成员在新校区工程指挥部207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专题一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

中心组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的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相关理论文章,深化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为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处长刁可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及时跟进专题学习,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随后联系处内工作实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守正创新的内在逻辑。我们一定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副处长高志红表示,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来;并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实干担当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副处长高峰表示,校园基本建设工作是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校园设施、教学资源、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可以从以坚持驱动发展、强化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坚持服务社会4个方面指导校园基本建设工作。副处长张为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实践中,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兴学强国”使命;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熔铸“家国情怀”基因;三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四是增强大学文化自信,凝塑天大人文精神。

最后,中心组成员围绕专题一深入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4月14日下午,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一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会议由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党支部书记潘峰主持。

中心组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读本,深刻学习并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潘峰介绍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工作安排,中心组成员围绕专题一进行了学习研讨。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要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凝心铸力,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发挥集体作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党建引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重要部署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各项中心工作,坚持以“有情怀、有文化、有温度”的工作理念,打造“全生命周期”校友工作体系,坚持以师生和校友为中心的思想,从各个方面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校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并科学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不仅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更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具有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校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普遍与特殊”“继承与发展”两个方面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关系,深刻把握其中的精髓,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校团委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始终紧紧围绕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握新形势新动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前高校共青团面临的变与不变的新形式,根据学生滚动调查、青年满意度调查,团学组织联络机制等途径和平台反馈学生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调研方案。加强“两课结合”的制度创新,探索如何将第一课堂的规范性、科学性与第二课堂的实践性、灵活性更好的结合起来,在“课程”这个最核心基本单元上实现各类资源的协同;推动“实践育人”的体系构建,思考如何发挥共青团本身组织体系和实践育人的独特优势,联动校内外各级各类团组织,有计划、大批量、小规模、经常性的开展社会实践,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深入了解社会的机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实践育人体系的建设;推进“团学组织”的一体化建设,贯彻好“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注重建设以“团支部”为出发点的资源匹配方式,着力解决团支部建设中资源不足的问题,并将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学生普遍需求同学生会及社团的平台优势结合起来,更好的为团支部赋能;加快“青马工程”提质扩面,逐步扩大校级层面的“青马工程”培养人数,促进院级层面、班团层面“青马工程”平衡发展,对于不同类型的“人才”多面兼顾,同时进一步探索核心能力提升,在“提质”和“扩面”两个方向上进行发力。

未来,校团委持续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探索,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远教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4月10日,学校召开了天津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远教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于4月11日,第一时间集中学习观看了习近平关于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准备。

本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首当其冲的是要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人民至上之“理”;坚持自信自立之“理”;坚持守正创新之“理”;坚持问题导向之“理”;坚持系统观念之“理”;坚持胸怀天下之“理”,坚持好、把握好、运用好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远教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理论辅导,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自学和集中学习,并推进基层党支部对主题教育的学习和研讨。

学院积极谋划主题教育工作,策划讲好“天大故事”系列活动,搭建师生学习与师德涵养平台,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策划“四史书屋”的开放,于4月20日举行“四史书屋启动仪式”,专门购置了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供教职工借阅学习;赴学校质量管理处调研学习,深入研究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处级干部结合主管工作与问题清单开展调查研究的选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体育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4月21日,体育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

中心组成员表示“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成就和经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环环相扣、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在实践中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遵循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和运用好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心组成员表示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一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体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激发体育教师资源和体育场馆资源潜能,聚焦教职工的健康体魄和教职工子女体育教育痛点问题,推动教职工身体素质测试和教职工子弟公益培训,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道路探索体育强国建设路径;三是落实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体育教师联系学院工作机制,打造体育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师生体育交互社区,激发学生自主锻炼兴趣,建设“一院一品”学院体育特色活动,学校联动学院形成建设校园体育文化合力,完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四是要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对于体育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走好群众路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体育教育和场馆建设调查研究工作,以调查研究实际成果展现和提升主题教育实际成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图书馆档案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4月21日上午,图书馆档案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全体在职党支部书记开展主题教育联学会,围绕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结合两馆事业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持续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特别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点掌握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贯彻落实到两馆服务育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当好两馆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一是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贯彻始终。两馆领导班子将持之以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依靠理论学习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践行以师生为本的服务育人理念,不断提高两馆服务育人工作整体能力和水平,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让用心用情服务师生成为每一名馆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师生在图书馆档案馆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贯彻始终。两馆领导班子将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事关两馆事业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做到有定力、有主见,坚定不移把图书馆档案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实现办馆质量和师生满意“双提升”。

三是把“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贯彻始终。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引领时代。两馆领导班子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立足两馆实际想问题、办事情,瞄准图情档案发展前沿,大力创新创造,大胆探索实践,面向未来着力建构两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四是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始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两馆领导班子将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把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发展的突破口,聚焦发展中的新问题、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等,大力弘扬斗争精神,上下一心全力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两馆工作新局面。

五是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贯彻始终。两馆领导班子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思考引领两馆事业改革发展,科学把握两馆发展规律,坚持运用好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预见、超前谋划,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科学思维能力,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

六是把“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贯彻始终。大格局谋大事,高站位划长远。两馆领导班子将牢固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格局、境界和信念,始终秉持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爱国奉献”的传统,为服务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小幼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3月30日,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 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旨在用当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1.以学铸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彰显对党的赤诚忠心

通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融会贯通中强化整体把握,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放在新时代实践的基础上来认识其重要性,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样才能回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2.以学增智,从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中心组在近段时间的深入研学中,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更加深入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更加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和医疗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底气。贯通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小幼医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3.以学促干,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一方面对内注重内涵质量提升,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增强教职工思想修养,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经常性的深入到师生之中,始终将师生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强化服务意识。班子成员共同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探究破解复杂问题、关键难题的方案,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积极的态度推进问题的解决,推动小幼医事业发展。

总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内燃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学校党委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校所两级党委的组织下,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体会颇深。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但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致使我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革命的进程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有了改革开放,有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以来,我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党新时期的指导思想,这是我党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必须在六个方面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贯穿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深刻领会这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行动有利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六个必须坚持有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带领全国人民摆脱贫困走向民族复兴,正是历史赋予我党的使命责任。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成果

2023年4月21日,天津大学福州国际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学习,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联学会。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领学,紧紧围绕福州校区当前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坚持推动理论学习促实践、出成效,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干事创业合力。

一是福州校区建设发展须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福州校区必须立足福建本地,服务福建人民;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我为主,秉承“实事求是”校训,并深度融入福州校区建设全过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敢于大胆尝试,大胆突破,在福州校区建设过程中勇立潮头,探索现代大学的全新发展模式与路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敢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从福州校区全局高度考虑事业发展,宏观统筹福州校区当下建设与长远规划;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注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立足当地,放眼世界,多类型多层次多渠道办好福州校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福州校区建设发展须深刻践行大担当大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中所蕴含的精神伟力,是推动福州校区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福州校区是一项艰巨的开拓性事业,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许多未知的风险和挑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大担当大作为,要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秉承天津大学办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福州校区建设过程中,不断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验,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推动福州校区建成为一所新型世界一流大学。

三是福州校区建设发展须站稳站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与福州校区建设实际深度融合,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主动运用、勇于发挥作用,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推动福州校区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