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因为热爱 步履不停

      2024-02-23       

本站讯(记者陈欣然 摄影焦德芳) 连续几天降温过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内的湖水结上了厚厚的冰。虽是寒假,校园里却并不如想象中清冷,去办公室加班的教师、去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在校园里巡逻的管理人员……人流不息,井井有条。

天津大学医学院大楼内,气氛更是热火朝天。在研究生的“工位”上,很多学生正在电脑前认真修改论文;实验室内,学生们有的在做基础建模,有的在进行项目实验;会议室内,教师们正在就新一年的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展开热烈讨论……

天津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刘秀云刚刚参加完关于教育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101计划”的会议。据介绍,“新医科”重点专业“101计划”正在5个传统医科大类和1个新兴医科专业中先行探索实践,其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101计划”由天津大学牵头。“我们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就本科教学的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课程、核心实验进行讨论。2025年底之前,计划出版12本规划教材。”刘秀云说。

刘秀云这一天的工作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一大早她就赶到天开高教科创园去开会,随后回学校参加2024年医学院第一期本科教学培训会。下午她还要再次去天开园,商议产学研合作事宜。晚上9点她预定了一个线上会议,与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师协商中医脑疾病项目的合作。“近期,我正在利用假期时间和学生们加班加点总结过去一年的科研成果,虽然忙碌一点,但感觉很充实。”她笑着说。

“我们学院的每名教师都特别努力认真地工作。莫道光阴未老,进取只争朝夕。学校给我们搭建了特别好的平台,我们要珍惜宝贵的时光,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和人才培养积极贡献力量。”说着,刘秀云带记者走进光学工程实验室。在光学工程实验室里,教师柳鹏飞正在带领学生搭建高性能光学成像平台,用于乳腺癌患病机理的探究与检测,忙得不亦乐乎。

而在位于大楼7层的脑电实验室里,硕士生张子华、郝聪颖正在对一名老年人志愿者的脑电波进行采集,进而通过数据分析了解老年人的认知能力特征。“我们的研究生非常认真勤奋,很多学生都是春节前两三天才回家,在家里待几天就匆匆赶回来继续做研究。从学生们身上能看到他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刘秀云说。

记者准备离开时,在楼门口遇到了已经退休的张力新教授。担任校长助理时养成的习惯让他寒假里坚持在校园里巡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这就是我们每个天大人的真实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因为热爱,所以步履不停。”刘秀云说。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