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反响热烈(一)

      2024-02-27       

编者按:2月26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主动以会议精神引领部门工作和发展蓝图。

人事处处长栗大超:2024年是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年即开跑”,学校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为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2024年工作要点,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引领,在队伍建设方面开新局、谱新篇。我们要大力培育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苗子,鼓励和支持U40青年人才挑大梁,培养一批5-10年后学校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加强人才引进的顶层设计、丰富人才引进的方式方法,围绕学科发展需求和队伍结构现状精准引进人才;我们要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以落实高校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为抓手,积极开源,充分激发队伍活力;我们要全面推进教学科研系列校院两级团队建设、教师跨学院联合聘任、人才岗位冠名聘任等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我们要统筹推进专职研究队伍、实践教学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等各支队伍协调发展,打造具有天大特色的教育强国之师,有效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学工部部长赵欣:本次党委扩大会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2024年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展现了我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学工部将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立足学生工作的主责主业,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我们要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抓好学生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我们要奏响立德树人“主旋律”,强化劳动教育、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就业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思政工作各个环节。我们要打好育人育才“主动仗”,推进辅导员、师友导师队伍建设,强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汇聚育人资源,为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教务处处长王世斌:学习了贤金书记、东寒校长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典型的天大风格。围绕会议精神,我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充分讨论,进一步明晰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立足智能时代,我们将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再深化再迭代再创新,并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推动2023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落实落地,高质量推进“金师”“金课”“金教材”行动,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天大力量。

研究生院院长李斌:今天,天津大学党委扩大会胜利召开,2024年是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关键一年,结合天津大学2024年工作要点,研究生院将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线,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和学生追求卓越的动力。高质量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切实推动学术型和专业型人才分类培养。加快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科交叉中心,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4年研究生院将与各部门和学院一起努力,服务于广大师生,把党委扩大会确立的年度工作要点落实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

科研院院长胡文彬::十一届党委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部署了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明确了在新阶段新征程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科研院将认真学习领会此次全会精神,锚定“四个面向”,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在抓落实中当先锋,在促改革中开新局。聚焦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强重大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组织,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持续不断培育科研发展新动能;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新质科研生产力;聚焦高水平成果产出,推动高质量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学术影响的重要成果,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科研组织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际处处长张振::学校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了2023年取得的成绩,并对2024年的工作定准了基调、方向明确、任务具体,催人奋进、鼓舞信心。我们将认真领会、消化吸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以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新的一年,国际处、港澳台办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加强系统性谋划和体系化推动,努力完善国际合作战略布局,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全球视野,优化外籍教师引进、服务和管理体系,高质量推进国际校区建设,持续增强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党委扩大会上,书记校长对2023年学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感到精神振奋,同时责任重大。学校统筹规划,描绘了2024年以及更长远的工作蓝图,比如:启动筹备明年130周年校庆工作,校友与基金事务处正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和广大校友的建议,策划130年校庆校友和基金系列活动,希望进一步凝聚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共谋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讲到“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将进一步加强校友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挖掘优质校友资源,紧密结合学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天开园和大学科技园建设,在践行四个“善作善成”中贡献天大校友力量。

校团委书记李一昂:学校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学校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校团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