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中国青年报:杨贤金代表:稳就业就是稳信心

      2024-03-08       

就业既要打通“堵点”,还要打开视野

“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

计划报告中也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促就业行动,拓宽就业增长点。实施好促进青年就业三年行动。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政策性岗位招聘(录)安排。按照预算报告,2024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就业补助资金667亿元,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

杨贤金表示,“就业工作对学校而言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高校要把就业工作,作为检验学生培养质量的指标和检验标尺。”

一直关注青年就业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认为,当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招人难”与“求职难”并存,“慢就业”与“缓就业”现象突出。

计划报告中提出,加快调整高校学科专业布局结构,促进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人才实际需求更加匹配。丁建宁认为,如何提升高等教育供给与社会需求的适配性至关重要。要从人才“培养关”和“出口关”双向发力,打通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堵点和卡点。

他认为,一方面要创新多元协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精度。学校要广泛开展政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度和质量,紧密跟踪行业发展动态,适时调整专业课程设置,确保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同步,使学生毕业时能够满足直接上岗的要求。另一方面,高校应统筹构建多元互动、多向协同、多方联动的“大就业”教育服务体系。

“帮助学生就业,是全校所有教职工的重要职责。”杨贤金认为,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推动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服务保障。

在天津大学,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都要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师友导师、辅导员分析为学生进一步分析就业形势,加深其对行业、企业和职业的认知。学校还主动出击,持续访企拓岗,重点走访人才输送较少的地区、行业、单位,以辅导员挂职锻炼等措施,让人才输送精准对接,千方百计开拓高质量岗位渠道。

也有代表提出,尽管学校下了很大力气想方设法帮助大学生找工作,但有的大学生却对就业并不太“感冒”。

如今的90后、00后年轻人在物质丰裕的年代长大,到了找工作的时候,有些人不愿像父辈那样吃苦,只想找轻松又高薪的工作。对此,杨贤金认为,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就业观,很多学生并不是不愿奋斗,而是找不到方向感。为此,他们引导学生树立“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的就业观,鼓励广大学生在国家发展的广阔蓝图中,实现个人理想。

杨贤金讲了一个学生的故事。天津大学2021级硕士生黄国峰,因为在攻读硕士期间,主动关注来自工程实际需要的课题,其研究成果解决了工程难题,受到行业企业高度认可。到了研三毕业时,他却放弃高薪,选择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投身国防事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王鑫昕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4-03-08/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40308_1-05.html?isshow=1

(编辑 刘延俊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