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聚焦两会:我校两会代表委员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2024-03-30       

聚焦两会:我校两会代表委员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编者按: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京召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代表委员们肩负职责使命,带着殷殷重托,齐聚北京共赴春天的盛会。会议期间,我校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为国家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提案涵盖了科技创新、就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民生等多个领域,并接受了《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天津日报》及“学习强国”“央广网”“21经济网”等近30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本报特推出“聚焦两会”专版,撷取4位代表委员的部分提案和建议以飨读者。

7A3DA4

杨贤金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杨贤金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多条建议,接受了《人民日报》“加大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力度”;《中国教育报》“助力乡村振兴 高校有着特殊优势和责任”、“教育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大力培养海外本土中文教师”;《中国青年报》“新质生产力召唤更多‘新质劳动力’”、“加快建立‘旋转门’机制 推动校企人才流动”、“稳就业就是稳信心”;《天津日报》“加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及天津卫视等媒体的相关主题采访报道。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强“新质劳动力”培养力度。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不断壮大卓越工程人才队伍。”作为教育工作者,杨贤金尤为关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培养问题。他认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还存在产学合作缺少持续长效机制、高校导师实践指导能力不足等问题。

杨贤金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贯通、融合发展,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着力点。他认为,高校应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培养一大批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杨贤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为人才培养提供激励性的政策和资源支持,鼓励高校开展有利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机制改革和特区试点,并通过科学的引导和闭环的监管,确保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人社部门要加快建立“旋转门”机制,改革评价方式,推动高校和行业企业间的人才流动,支持优秀的行业企业工程精英与高校导师兼聘兼用,加快提升有利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校企导师队伍质量,共同促进卓越工程人才掌握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国有资产和国家税务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加大对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让企业在积极响应教育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得到政策红利、技术红利及人才红利;行业企业要深度参与高校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全过程,协同高校打造工程人才实习实践基地和平台,培育更多的卓越工程人才。

树立健康就业观,为高质量就业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杨贤金认为,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推动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服务保障。高校要把就业工作作为检验学生培养质量的指标和标尺。

杨贤金指出,帮助学生就业,是全校所有教职工的重要职责。在天津大学,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都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师友导师”、辅导员为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加深其对行业、企业和职业的认知。学校还主动出击,持续访企拓岗,重点走访人才输送较少的地区、行业、单位,推出辅导员挂职锻炼等措施,让人才输送精准对接,千方百计开拓高质量岗位渠道。他认为,高校应引导学生树立“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的就业观,鼓励广大学生在国家发展的广阔蓝图中,实现个人理想。

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助力乡村振兴,高校有着特殊的优势和责任。”杨贤金表示,天津大学作为一所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始终将服务乡村振兴、反哺社会的责任牢记心中、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杨贤金指出,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是产业迭代升级和社会财富积累的‘加速器’。多年来,天津大学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全国若干所高校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帮助青海民大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了“零”的突破。天津大学多年来持续助力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为宕昌县培养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建设了59间“梦想教室”、140余门在线“云课堂”。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天大师生淬炼“家国情怀”的大课堂、践行教育报国的大舞台,也成为天大科研与学科发展的“催化剂”。

大力培养海外本土中文教师。

新时期的国相通,在于民相通、语相通、情相通,才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扎实的人文基础。杨贤金指出,目前关于海外本土中文教师的培养还存在不足:一是对海外本土中文师资培养的支持严重不足;二是精准培养“双语双文化”本土师资的路径不畅通;三是中文的语言产业价值尚未形成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四是对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和传播规律研究不够。

杨贤金为此提出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强国际中文教育顶层设计和理论研究,成立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发展研究院,负责统筹全国乃至海外国际中文教育一系列工作。二是要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加大相关经费投入及政策倾斜力度。三是要鼓励中文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建设数字化共享学习平台支持中外高校或合作单位联合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硕士,提高本土师资数量和质量。四是要发动社会力量,利用企业行业资源,鼓励校企合作,服务“中文+职业教育”“中文+未来技术”,培养海内外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师资。

86C0A8

明 东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

明东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了4项提案,分别为《关于加快我国脑机接口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产业引领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科技伦理委员会建设的建议》《关于科学突破高值一次性医用器械使用限制 降低医疗成本的建议》,接受了“央视新闻”“砥砺奋进谋发展,同心聚力谱新篇”、“推进教育现代化 幸福之本·富强之基” “新质生产力锻造记——脑机接口何时人机合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委员们建言献策”;《人民日报》“创新驱动 产业发展劲头更足”、“从脑机接口到载人深潜 代表委员畅聊的新质生产力有多酷炫”、“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新华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推动力 支撑力——从全国两会看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青年报》“在筑梦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挺膺担当”;《光明日报》“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科技日报》“校企携手推动脑机接口产业化”;《中国教育报》“加强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产业引领能力建设”、“加快我国脑机接口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透过数据看教育新跨越”;“央广网”“建议加快全国脑机接口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人民政协报》“科学突破高值一次性医疗器械使用限制”;“21经济网”“人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石”;《新京报》“注重原创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天津日报》“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等媒体的采访报道。

加快我国脑机接口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

脑机接口作为实现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融合的关键技术,被认为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明东指出,当前,我国脑机接口市场正在孕育发展中,但存在企业产业化能力较弱、对原始创新和重大应用关注不足及媒体报道炒作或引发脑机接口科技泡沫等问题。

他建议,应尽快打通技术链、补全人才链,打造脑机接口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可靠底座,引导高水平大学通过交叉学科设置等方式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培育高质量复合型人才,通过校企共建,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模式,解决产业化落地难题;强化非侵入脑机接口技术创新和引领,关注重大工程应用和转化中的痛点难点,开展具有原创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探索;通过政策引导和规范媒体报道,建立科学技术普及的权威窗口,严防脑机接口炒作化、夸大化、概念化,规避科技泡沫风险。

加强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产业引领能力建设。

明东指出,中国大科学装置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但目前国家大科学装置仍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建议,一是要加强顶层管理制度设立,成立专门机构管理,以国家有组织的创新为指引,国家战略攻关为纽带,核心产业需求为牵引,强化大科学装置集群间的深度合作和协同攻关,形成制度化和任务化;二是关键部件的自主创新要进一步加强,明确各大科学装置群所在地区和城市的产业定位,将大科学装置建设过程中的“沿途下蛋”核心制造技术和装备能力与产业深度融合,不同集群间共性技术可联合开发、互补互通;三是要充分调动大科学装置群所聚集的技术人才积极性,面向国家需求,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和开展战略攻关,让大科学装置技术能力与产业需求对接,为产业提供持续的前沿技术指引和高科技能力建设。

1530F0

张水波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经管学部教授、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

张水波代表在两会期间提交了2份建议,分别为《关于加强‘鲁班工坊’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力度 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制定我国<建筑业付款保障与审裁法>的议案》,接受了“央视新闻”《焦点访谈》栏目“跟着总书记上两会”;《经济日报》“着力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国青年报》“‘鲁班工坊’要从量变到质变”、“两会前瞻: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中国化工报》“加强‘鲁班工坊’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力度 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天津日报》“百姓心声是我努力的方向”等媒体的采访报道。

加强“鲁班工坊”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力度,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由天津市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鲁班工坊”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知名品牌,目前已在亚非欧三大洲20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成了一批“鲁班工坊”,培养了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张水波在调研中发现,由于语言、文化、教育标准差异及外派师资成本等条件限制,“鲁班工坊”急需优质的师资人才。他指出,为保证“鲁班工坊”的可持续发展,应从国家层面加快推进教师团队的本土化。

他建议,由教育部、国资委等部门牵头,相关院校企业参与,在总结过去近10年“鲁班工坊”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师资标准;选拔一批办学条件好、师资水平高的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院校,成立国家级的师资培训基地,强化培养一批“鲁班工坊”专业师资,专门承担培训“一带一路”共建国本土化师资的工作;让这些优质师资为境外合作伙伴教学师资提供标准化“星火燎原”进阶式培养培训,使其快速掌握“鲁班工坊”的职教新理念、教学新模式、技术新应用,并具备实际操作装备的能力,条件成熟后,可考虑对中外“鲁班工坊”师资进行特别资格认证。

制定《建筑业付款保障与审裁法》。

张水波提出,在我国应实行建筑业付款保障与争议评审制度,这不但有助于解决工程款长期拖欠的顽疾,还能缓解司法压力,节约社会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从而推动社会治理的创新与完善。

他建议,由住建部、司法部牵头,出台《建筑业付款保障与争议评审法》或《建筑业付款保障与争议评审条例》,对关于付款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明确的规定,如“背对背条款”的效力问题,并做好与现行相关法律和条例的衔接;在相关工程合同范本中,根据评审法或条例,对相关争议条款进行修改,给出具体操作程序;法院或仲裁机构应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并设立管理机构,形成配套机制。

30056B

杨全红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杨全红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了3项提案,分别为《关于进一步推动车网融合移动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强制性实验室保险制度的提案》《关于高校以高质量科技成果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提案》,接受了《人民日报》“奋力投身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学习强国”“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届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热烈反响”;“人民政协网”“推进车网融合新质生产力发展”;《科技日报》“让‘高能级’创新力成为产业‘推进器’”;《天津日报》“推进车网融合新质生产力发展”;《化工报》“推动车网融合移动储能技术发展”等媒体的采访报道。

进一步推动车网融合移动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

为保持我国在新能源产业的优势地位,杨全红提出要大力推进车网融合相关技术的发展,加速其产业化进程。

他建议,一是要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建立产学研交互式的新型国家级研究机构,推进车网动力电池和车网融合相关技术源头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支持车网级动力电池、电极、电控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软件、硬件等公共平台、共用技术的快速突破,推动产业健康有序高速发展,加快推进兼具车网特性的高安全低成本电池体系研发和产业化;二是要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依托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车网融合”本硕博学科体系,加强高校教学科研与实际车网融合技术场景的联通,建立车网融合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培养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三是要厘清战略定位,强化科普宣传和应用示范,持续调动用户参与车网融合和电网调节的积极性;四是要加强高精尖技术型企业培育,实现一批“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带动产业成熟和快速发展。

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强制性实验室保险制度。

杨全红提出,在我国建立实验室强制性保险制度刻不容缓。他建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实验室管理部门应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实验室安全必须被保,并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合作,建立类似于汽车交强险的实验室安全强制险,形成“实验室要开张,要有保险护航”的实验室保险文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应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出台实验室强制责任险的管理办法及其细则;应将实验室保险作为科技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政策性倾斜,鼓励保险公司在管理办法和细则的规范下定制保险产品;以天津作为试点,逐步推广建立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保险体系,为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保驾护航。

本版部分稿件和照片由统战部提供

(学生编辑 刘艺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