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最新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公布 天南大成功入选300强

      2016-11-28       

  主持人:近日,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新版《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其中53所中国高校入选全球300强,本市的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所高校名列其中。

  QS全球教育集团成立于1990年,每年定期发布“QS世界大学排名”等多项与高等

  依据五项指标,本次入选全球300强的53所中国高校中,33所坐落于中国大陆,其中,清华大学排名第3,除清华大学外,进入前20名的还包括排名11位的北京大学、排名14位的复旦大学,以及排名18位的香港大学。本市的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也成功入选。

  根据天大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2015年度天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8.09%,在本市高校中排名最高。从近年来看,凡是央企、国企或大型民企每年都会将天津高校校园招聘第一站选择在南开或天大。

  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129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多年都将在天津的首场招聘会设在天津大学。今年在天津高校招聘250多人中投放给天津大学的指标就占了200席。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人力资源经理秦明坤告诉记者:天津大学毕业生这些年为华为带来了丰厚效益,为天津大学赢得了良好口碑,提升了天津大学毕业生在华为的就业竞争力。秦明坤说:

  【录音:因为天大整个的排名都比较高,学生的角度来说,学生的素质也是比较优秀的,比较踏实。天津大学我们在公司内部的校友比较多,从公司的评价来说是非常好的,个人发展就是3到5年都可以作为项目的骨干,或者有的可以作为管理层。】

  此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也推出个性化求职服务,提升就业率与专业匹配度。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介绍说:

  【录音:之前困惑的是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学生,学生找不到符合特点的岗位。我们就是精准就业服务,精准就是说我们要为同学提供个性化的培养和服务,让他明确自身的定位,匹配相应符合特点的岗位。做到人职匹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比如说我们这里本科生群体,硕士生群体,博士生群体,还有女大学生群体,少数民族群体,给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求职服务。让他们在市场中找到符合自身定位的岗位和企业。】

  同时,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相继发布的《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来看,两校就业满意度、就业质量都有所提高。特别是今年《南开大学发布近五年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从事金融、教育行业、信息、IT类行业人数排在前几位,总数超过五成,而这些行业大多是现在的“朝阳产业”,拥有较高人气。同时,从就业单位来看,学生在大型企业就业人数占到四成,且五成以上在京津两地。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告诉记者:随着学校排名的提升,前来学校招聘的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进而提升了南开毕业生就业的竞争力。

  【录音:到目前为止,我们今年所接待的企业数量和发布的招聘信息量都比去年有大幅的增加,涨幅应该在20%以上,从企业的类型来看,主要还是金融投资类、科技类和一些消费品行业,到南开来招人的国企央企还是很多的。】

  天津大学建校120多年来,为祖国培养了20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为我国近代工业体系的创立和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校友中有“两院”院士60多位,大学校长50余位。而南开大学更是培养出两位新中国总理。这些杰出校友,以及目前正在各行各业发展重要作用的两校校友都令天大、南开在“校友成就”方面领先于本市其他高校,也为本轮成功入选全球300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虽然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的就业竞争能力再一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大学在毕业生离校后,如何有效利用遍布不同行业的全球校友资源,帮助提升在校生的就业竞争力,以及在学校综合发展领域,还有很大的思考和提升空间。(记者田晓曦)

  天津广播网:http://jingji.radiotj.com/system/2016/11/26/000564567.shtml

  (编辑 赵习钧 肖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