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广播电台:不忘初心 科技报国

      2018-04-09       

  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予恕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作为我国工程非线性动力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予恕院士怀揣做科研要“落地”,出成果要“有用”的报国情怀,将理论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实现着创新和突破。
  站在天津市科技奖励大会的领奖台上,87岁高龄的陈予恕院士虽已满头银发,但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说,科技报国是从1950年来天津上大学时,便下定的初心。
  【录音:我家里穷,解放了以后,上大学不要钱。我报考大学的时候,国家工业化,我得为国家工业化贡献力量,报考机械系。】
  20世纪60年代,陈予恕前往前苏联科学院机械所留学,接触到了非线性动力学,发现了这个理论可以为工程生产应用中的许多难题找到突破口。改革开放之初,他就主持了机械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大型共振筛寿命问题的重大攻关项目,为我国第一家洗煤厂——平顶山洗煤厂设计、调整振动筛。陈于恕回忆说:
  【录音:当时30平米共振筛,设计是一年的寿命,结果一个月不到,有的是三十几天不到俩月,就坏了,找不到原因。我请他们做了一个十比一的模型,然后我做理论分析,然后我到现场再做现场试验,这样反反复复的,修改这个设计参数,一年多,就解决问题了。 】
  1995到2001年,陈予恕一边做科研,一边奔波、往返于全国各地的大型电厂,最终解决了我国7省市23台汽轮发电机组的疑难振动故障和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直接经济效益达到4亿多元。
  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陈予恕经过在全国制造工程领域大量调研,又给自己安排了新任务,围绕航空发动机的振动难题开展研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录音:国外的航空发动机做了一百多年了,告诉人家了有毛病了,人家来了一检测,把整机拿走了,看都不让你看。我就觉得我们弯道超车的话,不是没有可能。要做大量的工作,大量的投入,计算、试验、理论分析。】
    陈予恕对科研和教学的严谨也影响着学生们。他培养的上百名弟子许多成长为首席科学家、学术带头人,活跃在我国大型机械、高铁动车、航空航天等重大领域。如今,陈予恕依然亲自带研究生,保持着每一两周至少要和每位学生面谈一次,敦促他们的学业、研究进度。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讲师钟顺,说起十多年前给陈老当学生时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
  【录音:他当时已经七十多岁了,每上一个小时课的时候,教室标准的黑板他要写四块黑板。因为现在我自己当老师了,我也深有体会,如果说写满一块黑板就非常的累了。我看过他的教案,可以说他为了写那四块黑板可能他需要准备那么一小厚本的教案,把这些知识凝练到非常便于记录便于大家理解的程度,才会给学生去讲。】
  已是耄耋之年的陈予恕总说自己的时间很紧、不够用。
  【录音:科技强国家强。那你科技怎么强,第一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在中国发展这个大好形势下,我们要为国家做事情。第二个做学问一定要认真掌握基础理论,严谨的按照科学办事情,不能有半点含糊。活到老,还要做到老,我还要在国家需求的前提下,尽量还要多做一些工作。】(记者谷菲)
  天津广播网:http://jingji.radiotj.com/system/2018/04/08/000600449.shtml
  (编辑 张华 王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