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不忘初心 矢志奋斗 纪念梁斌同志诞辰学术座谈会举行

      2018-05-09       

  

  (《天津日报》 2018年4月19日 08版)

  本报讯(记者 周凡恺)昨天是杰出的人民作家梁斌诞辰104周年纪念日,由天津梁斌研究会主办的“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纪念梁斌同志诞辰学术座谈会”在天津大学逸夫楼举行,天津市作家协会、梁斌研究会、天津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梁斌是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位高擎着真善美火炬的文学战士,他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留下的《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影响深远,同时也奠定了他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他的名字以及他的作品已经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中。他的文学与绘画,尤其是“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梁斌精神,均已成为宝贵的精神遗产,对我们传承文化,理解现实社会,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具有启示意义。

  梁斌研究会会长宋安娜告诉记者,梁斌研究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举办了大量的社会活动,多次与中国作协、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作协及高校等单位联合召开大型学术研讨会,推出了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并经常邀请专家举办论坛和讲座,就梁斌精神、梁斌文学内涵、梁斌绘画艺术等进行深层解读,同时,一些有关梁斌文学及艺术的展览和以“梁斌”冠名的全国性征文比赛,也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有的大学校园还诞生了“《红旗谱》读书会”,学生们将这部巨著改编成话剧,自导自演,用当代青年的视角诠释红色经典,在许多高校巡演中受到学子们的欢迎。今年,梁斌研究会将依托天津社科院、天津各高等院校等,加大推出梁斌研究成果的力度,同时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对青年研究人才着力培养,并举办各种学术和社会活动,使梁斌精神和红色文化广泛传播。

  座谈会上,老中青几代专家学者就梁斌研究现状、未来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4/19/content_8_3.htm

  (编辑 刘晓艳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