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海燕”再创国产水下滑翔机续航能力新纪录

      2018-05-18       

  

  (《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18日 03版)

  本报天津5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胡春艳)记者今天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海燕”3天前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完成了连续119天、862个剖面、2272.4公里航程的安全滑翔试验,创造了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大等新纪录。

  这也是继“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今年4月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深潜至8213米,创造水下滑翔机工作深度的世界纪录后,再次取得技术突破,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近4个月。

  据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成功通过海上试验验证的长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机,设计航程3000公里级,于今年1月16日在南海布放,5月14日安全回收,连续运行119天,完成剖面862个,航行里程2272.4公里。

  据悉,此前的水下滑翔机深潜纪录保持者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海翼”。2017年,“海翼”曾在马里亚纳海沟潜至6329米。

  水下滑翔机是深海观测和深渊研究的利器。深于6000米的海域被称为深渊海沟,人类只对其中零星地方进行了直接观测,绝大部分未被探索,主要受限于大深度观测平台的技术发展。“海燕”迄今已将水下滑翔机最深观测能力从深度6000米级提升至8000米级。

  “海燕”取得的突破使水下滑翔机的应用范围扩展至整个海洋,特别是它可长时间、大深度、低成本完成深渊探测,不但有助于推动深渊科学研究,还将为我国全海深载人潜航器等深渊装备技术发展提供相关数据和理论支撑。

  天津大学自2002年开始第一代水下滑翔机的研制,2016年起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长航程水下滑翔机研制与海试应用”项目。5月15日,该项目的详细设计评审会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评审专家认为项目组较全面地完成了详细设计工作,海上试验结果初步验证了详细设计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18-05/18/nw.D110000zgqnb_20180518_5-03.htm

  (编辑 赵晖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