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广播网:天大举办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2018-06-13       

天津广播网6月13日消息: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同时也是天津大学的杰出校友。今年是张太雷诞辰120周年,12日天津大学展开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缅怀革命风范,传承太雷精神。

1918年初,北洋大学法科班的一位美国教授福克斯创办了一份英文报纸《华北明星报》,张太雷由于英文水平突出,受邀担任这份报纸的编辑和编译工作。正是这段打工经历,为他开启了通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太雷研究中心第一研究室主任蔡文杰说:“在这段时间,结识了俄共的一个秘密党员,叫鲍立维,张太雷就开始给他翻译一些东西,慢慢就接触了很多社会主义文献,马克思主义之类的,思想和信仰就发生变化了。”

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在这场运动中,张太雷逐渐成为主要骨干之一。蔡文杰说:“五四运动的时候,张太雷在天津做了一些爱国讲演,往返于北京天津。他有个很好的朋友,就是瞿秋白。他跟瞿秋白拜访过李大钊,这个期间他的信仰基本上就确立了,参与了李大钊北京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说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包括李大钊委托他在天津建立青年团组织。”

在“五·四”运动发生的这一年中,经过血与火的战斗洗礼,张太雷明确了救国图存的己任。他的原名本叫张增让,但他立志化作“醒世惊雷”,改名张太雷。他的外孙、中国武警学院原副政委、少将冯海龙说:“当时北洋大学毕业的学生前景都很好,富足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信仰了共产主义之后,抛弃了这一切,连毕业证都没有领,他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之上,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就这样,张太雷投身革命,他成为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1927年12月12日,他在广州起义战斗中不幸身亡,献出了29岁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斯人已去,精神犹在。如今,天津大学成立了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为宗旨的“太雷班”,第12期“太雷班”班长张世宇说,太雷精神永不泯灭。

张世宇:“太雷精神是求真,他要弄明白究竟什么样才能救中国;太雷精神是力行,将知识运用到革命和奋斗中,奉献他自己的力量;太雷精神是立志,每一个青年在新时代可能不需要参与革命,但同样要立大志、担大任,要为国家去担当。”(记者赵征)

天津广播网:http://www.radiotj.com/gnwyw/system/2018/06/13/000604350.shtml

(编辑 刘晓艳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