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张太雷烈士大学毕业证书回到故乡常州

      2018-06-19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 (记者 史江民) 今天,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早上8时许,天津大学领导一行,将张太雷的大学毕业证书郑重送达烈士家乡常州张太雷纪念馆,这是张太雷纪念活动浓墨重彩的一笔。

1920年的今天,正是张太雷北洋大学毕业证书上签发的日子,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物一直保存在天津大学档案馆里,至今达整整98年。张太雷,原名曾让,是江苏省武进县(今常州市)人,早年就读于常州府中学堂,后毕业于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法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0年6月,大学毕业前后,张太雷已经开始了秘密的革命活动,自觉地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常常奔走于京津冀的大地上。他不是不珍惜这张毕业证,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革命事业上了。1921年1月,张太雷动身前往苏俄的伊尔库茨克,此后的生涯中再未有机会回到天津领取他的毕业证书。

毕业证书上写有:“学生张曾让系江苏省武进县人,现年二十三岁,在本校法科法律学门修业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签发人是校长冯熙运,时间是1920年6月15日。

张太雷北洋大学毕业证书

张太雷北洋大学毕业成绩单

人民网: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8/0615/c1013-30062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