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天津大学举办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2018-06-20       

天津大学举办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致辞

人民网天津6月19日电 (记者朱虹)今天,由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保护上担负着“环保护城河”、保护“京津绿肺”的重要使命。按照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壮士断腕的狠劲、滚石上山的韧劲、攻坚拔寨的拼劲,在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上下真功、用实劲,严格落实保护湿地、构筑绿色屏障责任措施,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政法机关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把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范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纳入执法司法重要内容,深化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加强环保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保持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环保领域矛盾纠纷呈现出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的特点。希望各位专家坚持政治导向、社会导向、法律导向和学术导向相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术研究和研讨交流,广泛宣传、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生态文明政策,坚守生态文明领域的意识形态高地;希望各位专家站在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视角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积极探讨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渠道、新路径,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和更优美的生态环境,要深入研究天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天津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智力支撑。全市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及时、有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保障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辞。他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一重大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理论成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保障,为我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此次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产出真正影响决策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佑海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汪世荣,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审判长张华,天津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胡保林,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戴长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清华大学环境资源能源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明远,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资源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徐祥民,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海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忠民,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建伟等二十余位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各地人民法院、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改革的范围与时代意义、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的内容、环境纠纷司法解决与非司法解决之间的衔接、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