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方网: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教育改革在行动

      2018-06-20       

内容提要: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于2015年启动实施“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以下简称“师计划”),旨在促进材料学子以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先生为楷模,胸怀崇高之理想,献身祖国材料事业。现有“师计划”成员99人,每个年级组成一个“试点班”。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于2015年启动实施“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以下简称“师计划”),旨在促进材料学子以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先生为楷模,胸怀崇高之理想,献身祖国材料事业。现有“师计划”成员99人,每个年级组成一个“试点班”。学院通过“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和“定制式集团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视野、知识、能力、素质的全方位培养。目前2015级“师计划”成员已全部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科研活动中,6名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46人次在校级及以上学科、科技竞赛中获奖,150余人次获校级以上荣誉称号。

创新一种“模式”。遵循“因材施教、强化能力、追求卓越”的“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原则,“师计划”成员可以不受专业局限,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导师、全校跨专业选修课程。邀请“国家教学名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进行学业指导,邀请行业精英、企业家开展通识教育。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丹等领导也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

培育一种“情怀”。在天大北洋园校区31教学楼的院落里,矗立着师昌绪先生的塑像。2016年塑像落成之际,特邀师昌绪先生夫人郭蕴仪讲述师昌绪生前故事。以师昌绪精神鼓舞带动学生,“师计划”确立“创新驱动者、政治实践者、思想领航者”的培养目标,通过入班宣誓、祭扫塑像、师昌绪先生生平往事讲述等主题活动鼓舞带动学生学习师昌绪先生的科技报国精神。

锻炼多种“能力”。学院为“师计划”成员定制了独立的教学计划和课外活动,开设Elements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等外教授课的专题课程,开展朋辈交流、专题能力提升、竞赛培训等20余次通识教育课程,6次企业参观,3次高校交流,优先选派出国访学等活动,不断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拓宽渠道。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8/06/20/035705780.shtml?_from=oX6ro0ZEnJaYefKb9SpbRK5HMrVM&_l=6&newsId=null&sourceAppId=1ca8397a-4b14-467c-afd7-f707f1921474&appId=null&random=69cae310-c639-486d-a70e-9aee1577526d&_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