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携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市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

      2018-08-21       

天津日报(2018年8月18日 02版)

本报记者 李国惠

新思想照亮新征程,新担当开创新局面。 8月17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津召开,全国二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大学法学院。大家谈认识、话感受,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何用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锐利武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绿水青山为什么是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这个观点,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可以用来建设绿水青山。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是绿色发展的真谛”,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说:“生态与生产是互补互济的关系,只有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相互转化,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的愿望,也是发展的基础。“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刻不容缓”,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佑海认为,我们既要关注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要注重人民权益的保护,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贵在创新,重在建设,成在持久。在南开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坦看来,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必须落实到位。怎么落实?关键是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漫漫生态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还要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编辑 焦德芳)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8/18/content_53343_3355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