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18迎新】科技日报:全国首批智能医学专业新生报到 拍“新生照”定格“第一天”

      2018-09-06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9月5日电(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董玥欣)9月5日,天津大学迎来全国首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新生报到。这批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00后”新生共30人,在校期间,他们将接受来自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的联合培养,学习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的新兴领域。

“智能医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充满了新鲜与未知,”前来报到的新生刘子恒表示,他是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在广东省唯一录取考生,也是今年天大录取广东新生的高考成绩第一名:“我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这里有志同道合的同学、创新前沿的课程、行业导师的引导,我会努力用大学四年探索未知,体会技术变革带来的价值。”

据了解,2018年4月,天津大学紧紧抓住国家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的工科优势,成立医学部。依托医学部下设的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大学获批创办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智能医学工程”。该专业今年录取分数在天津、广东等省市折桂,在河北等诸多省市录取分数位居前列,一志愿率高居天大第二。

报到当日下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分别来到智医专业报到点,考察迎新工作。钟登华对新生表示欢迎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鼓励大家在天大感悟学术魅力,收获思想启迪,成为不负国家和时代期望的“天大人”。李家俊仔细询问了新生报到情况及迎新后续工作,并与在场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他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天大,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社会需要的高端复合型医学人才。

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报到点,一个印有“医生+科学家”的高端医疗复合人才卡通人物形象吸引了新生和家长驻足合影,工作人员现场打印照片并装入相框,只需一分钟,新生就可以定格自己踏入大学的第一天。此外,智医新生还可以在报到现场扫描二维码,收取一份来自学长、学姐的寄语与祝福。

“今年的迎新工作,我们主打注重细节的暖心服务,”智医新生的辅导员赵晶晶介绍:“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我们还为新生量身定制了开学典礼、集体破冰、综合交流、校园探访、教师讲座等活动,激发同学们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帮助大家明确未来发展定位,引导学生在天大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kjrb/kjrbbm/2018-09/05/content_706811.shtml

(编辑 张华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