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18迎新】人民网: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寄语2018级研究生: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天大人

      2018-09-10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7189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以天津大学研究生的身份,翻开人生新的一页,开启人生新的旅途。你们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承载伟大的时代使命。这个时代呼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学术报国、科研强国,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进行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阶段。正如爱尔兰作家萧伯纳所言,大学的学生不要仅仅死记从大学课本里所得的学问,而要把学问的精义终身实行,以求真学问的真价值。对于研究生的你们而言,真学问,不仅是你们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更应内化成为探索真理、独立思考的精神追求。真本领,需要在实践中反复磨练,它是你们前进路上最坚实的基石。同学们,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希望你们在学习期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参观过校史馆的同学都知道,校史馆中有一个展厅陈列着从北洋大学到天津大学不同时期师生的笔记和手稿,这些“穿越”了几十年的课堂笔记与教案,彰显出的是天大人严谨治学的态度。严谨治学是天大人治校、治教、治学一以贯之的追求。北洋大学建校之初,创始人盛宣怀推崇“从严而出精英”,打下了严谨治学的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初期,史绍熙老校长提出了“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方针,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

北洋园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穿越123年的时光,严谨治学的校风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经融入每个天大人的血液。大家熟悉的王静康院士,求学期间师从化工专家张建侯教授,入学之初张先生就对她提出“没有寒暑假,及格线为70分”的要求。航天五院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校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规避风险的关键就是吃透技术”。在“零故障、零问题”的要求下,他圆满完成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3次国家重大任务。同学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希望你们能够经受“严”的考验,用科学的态度,打牢发展之基,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严谨认真笃定前行!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从事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坚持下来。因为只有具备坚持攀登的毅力,才能有机会达到科学的高峰。大家来到天大,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都带着人生理想和学术追求。求真学问,就是要有对理想的坚持,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

天津大学求是金奖获得者,刚刚博士毕业的材料学院张银宇同学,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5篇SCI一区论文。为了做好实验,他早出晚归,查阅文献,反复修改实验方案,用拉力机拉断了近4万个试验样品。在科学研究最困难的时候,支撑他继续前进的是对科研的满腔热爱,是顽强拼搏的坚持。正是坚忍不拔的毅力,使他最终突破了为期3年的科研瓶颈期,顺利完成了博士阶段的学习。他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历是他一生的财富,今后将继续拼搏,踏实工作,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同学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希望你们能够在科学研究中不惧艰辛,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快乐!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有矢志创新的追求。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科技创新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3个月前,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人工智能+”行动。可以说,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将推动人工智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学是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诞生之地,只有追求创新才能使大学保持着生机与活力。矢志创新是天大人的追求,今年5月,学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今年7月,学校招收了第一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天津大学已经形成了智能电网、智能装备、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与智能相关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平台,这些科研平台也将为同学们开展创新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同学们,创新承载着时代精神,希望你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你们风华正茂、最富活力。作为“强国一代”,与新时代共同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你们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青年,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人生际遇,更是时代对你们提出的挑战。希望你们珍惜大好学习时光,牢记历史使命,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矢志创新的追求,在学习中求真学问,在实践中练真本领,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天大人,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最后,祝同学们学有所成、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8/0908/c367001-3028106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冯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