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记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大学教授张维

      2018-09-12       

天津日报9月11日第06版

(记者 张雯婧 通讯员 赵习钧)

张维

张维,中共党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国内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计算实验金融、创业与中小企业融资。入选经济管理领域首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社会学术兼职有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社联副主席等。担任《管理科学学报》和《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执行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Service Scienc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编委。

从教30载,只为做一名“好老师”

──记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大学教授张维

早上八点,张维一早就赶到办公室,看学生在教学平台上的留言,里面有对课程学习活动中困惑的反馈,还有小组讨论时遇到的问题。看到要点,张维便在系统中给予简要回复,或在下一次课堂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张维对讲授的每一门课都是如此:坚持了解学生对课堂的反馈,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内容。

三十年如一日,张维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只为做一名“好老师”。30年前,张维从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主攻金融工程、计算实验金融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现在他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循循善诱 做学生的“引路人”

“这一周你们有什么新发现?”张维在《管理研究前沿》的课上提问。这是张维为这门课专门设置的教学环节:每节课前15分钟,同学们会将了解到的重大时事、看过的论著、最新的研究案例和大家分享,张维则引导同学们从中挖掘背后可能蕴含的科学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发现学术研究的价值。

“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任务,那么这些对于相关学术研究就会有选题的指导意义和启发。”张维说,“对于社会科学而言,实践驱动是重要的发展因素,研究的实践相关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有必要让学生明白学术研究背后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将教学科研和社会实际联系到一起,无形中让学生们增强了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让他们更加关注社会,关注更为广阔的世界,从而提高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要培养出有理想的人才,但这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将远大理想、对社会的贡献与个人的具体学习和研究活动联系到一起。”张维说。

临近中午,张维没有直接去食堂吃饭,他刚刚从学生的研究论文中发现了一个问题,于是连忙拨通了学生张晶的电话。“昨天我又想了想,按照之前的定义,某个标的满标时间应该与某个人的投标时间相等才对,不可能后者大于前者。”张晶赶忙算了一下,果然是其中的数据有误。

“我感觉导师简直‘防不胜防’”。张晶笑着说,“导师只要一有空就会关心我们科研做得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研究进展如何,等等,他还经常会在群里分享科研文献,与同学们讨论问题。”张晶边说边翻出和导师的微信聊天记录,很多是深夜发到课题组群里的文献资料,还有深夜和学生进行的问题探讨。

做“有价值”的科研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是张维早年带过的学生。据他讲张维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问题是“so what”,这个简单的英语短句,背后却蕴含着科研人员对于研究价值的理性把握。“张老师特别反对功利性地搞研究。”熊熊说。

“搞学术不能功利。研究要扎实,成果要经得起推敲。”张晶回想起张维教授指导毕业论文时的场景。“导师告诉我要做负责任、有价值的研究。这两年我写了三篇论文,都还在进一步完善,一直没发。就是希望能把研究做扎实,发在高水平的期刊上。”张晶说。

2018年,张维课题组联合清华、上交、湖大组成跨学校、跨学科团队,并由张维担任主持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当下,全球大数据及AI技术迅速发展,国家对金融监管提出要积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此背景下,这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跟上全球发展的步伐,解决新问题。这是张维和他的课题组一直瞄准的科研方向。

1990年中期,张维从国外访学归来,就与国内同行一道积极倡导创立“金融工程学科”,以满足中国当时刚刚建立的证券市场发展的需要。2000年世纪之交,他将计算机科学与金融学交叉融合,率先在国内开辟了“计算实验金融”研究新方向,为中国学者在国际这一领域上赢得一席之地,出版了该领域国内首部学术专著。

2005年,针对中长期投资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的特点,张维率先在国内开展实务期权研究,翻译出版了国内首部译著,为国家开发银行等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咨询。

亦师亦友 做学生的“筑梦人”

张维给记者讲了一个他带过的博士生的故事。

当年他的学生在天大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后,希望继续读博士。张维告诉他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的学习与博士教育的学术性培养目标并不相同,前者重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后者则要独立开展原创性学术研究。但是这位学生非常坚持,“他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上学也是别人资助的,读博士是他一辈子的梦想。”张维回忆说。

张维被他的梦想打动了,同意他报考自己的博士。结果,他真的考上了。

被录取的那天,学生找到张维,还带了很厚的一摞书,问道:“张老师,是不是把这些书都读完了,我就能毕业了。”张维对他说:“博士期间的研究要有自己的研究创新,完全照书念,是读不成博士的。”

结果博士的第一年刚过,学生就跑到张维家,没有进屋,却递过来厚厚的一封信旋即离开了。信上说,他这一年读书觉得很焦虑、很困难,自己的底子不好,真的不适合读博。

看完信,张维想起了学生当初的梦想。他找到学生,建议他回家先休息三个月,冷静地想一想,看看最初的梦想变了没有。“如果三个月后你依然选择退学,那么我同意。”张维说。

不到三个月,学生回来了,说自己还想再坚持一下。这一坚持,就坚持到了毕业。博士期间,张维几乎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做科研,小到研究数据处理,大到研究方向的把握,张维无不倾囊相授。

上天不负有心人。这个学生毕业后去了一家很有名的证券公司做博士后,现在已经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更令张维高兴的是,他现在已经成为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的专业导师,给学生上课、为学生解惑,用自己的爱心回馈母校。

“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真实,更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和价值。”张维说。现在,他的学生里,很多人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他们中有设计出国内第一个股指期货产品和首个分离式基金产品开发的业务骨干;有的被誉为中国基金业的“企业年金王子”;有的成为“双一流”高校的优秀教师;有的创办了国内最大的持牌在线消费金融公司……数十年辛勤耕耘,张维的学生们终于成长为他所期待的“未来人才”,在为世界的未来勾画出最理想的图景。

花开花落三十寒暑,桃李芬芳三十春秋。虽然已年届六旬,但张维看起来精神抖擞,步履生风。他告诉记者,有梦想的人不会老!而他不断追求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9/11/content_59929_375362.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刘晓艳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