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法学启蒙讲座在天津大学举办

      2018-09-23       

 

记者黄亚楠)9月14日,由天津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学启蒙讲座在津举办。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围绕为什么学法学,法学的核心内容以及如何学习法学三个基本问题为18级全体本科新生做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精彩演讲。

首先,对于学习法学的原因。孙佑海分享了自己的三点看法:第一,法学专业将个人所学和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天津大学法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接班人,这些优秀的法科毕业生将在公检法司等重要机关和社会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乃至为整个民族、国家和全人类作出贡献,这一重要特点是其他专业难以具备的;第二,法学专业把工作职业和个人兴趣、家庭生活紧密结合。各行各业的工作和社会生活都与法学专业息息相关。作为法律人,同学们可以衍生出多种与法律有关的兴趣爱好,如法治文学、法治集邮等,都能够让同学们在获得乐趣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同时,学好法学还能帮助解决日常的诸多问题,如理财、婚姻、继承、房屋纠纷等等,涉及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三,法学是就业面最广的一个专业。根据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就业统计,法学院近年来的就业情况良好,就业呈现出高质量高比率的特点。同时,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社会整体的法律需求强劲。新的政治机关,如监察委员会的设立等使得法科人才的需求量大大提高。

关于法学最核心的内容,孙佑海概括为三句话、六个字,即权利、义务和责任。孙佑海认为,权利是三个核心内容中的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立法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保护人民的合法权利,因此应当以权利为本位。权利与义务构成法学的基本范畴,为了保障人民权利,个人、企业、政府都应承担相应的义务,只有权利和义务相一致才能使社会秩序平稳有序地运行,违反了义务就必须承担责任。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下,追责制度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是保证权利最常用、最有效的手段。只有人民权利真正得到了保障,追责及时有力,义务才会得到遵守。

至于用什么方法来学习法学,孙佑海建议:一是要确立马克思主义法治观。法学流派众多,且都有一定市场,但只有树立马克思主义法治观、正义观才是正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结合;二是要高度重视法律原理,应当积极学好法律、学懂法治、学通法理。学好法律主要包含基本概念、基本制度和基本要求;学懂法治要了解国家的法治运行体系,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学通法理要求大家掌握社会矛盾发生、解决和运行的基本规律,掌握其中的“机理”所在;三是采取科学的方法学习法学。孙佑海谈到,科学的方法有多方面,其中包括多参与法治实践、善于掌握数据和实证的方法、善于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新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news.cssn.cn/zx/zx_gx/news/201809/t20180920_4564685.shtml

(编辑 赵习钧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