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每日新报:天津大学研发全球首支蓝玫瑰(图)

      2018-10-14       

每日新报(2018年10月13日 04版:天津新闻)

新报讯【记者 郝颖 通讯员 刘源 刘晓艳】 昨天,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成功研发了全球首支蓝玫瑰。

据天津大学药学院张雁教授介绍,尽管人类有5000年玫瑰培育历史,但依然无法获得蓝色的玫瑰。而日前,由张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实现了这一目标。简单地说,研究人员将农杆菌注射到白玫瑰的花瓣中,花瓣在注射12小时后使玫瑰细胞表达合成深蓝色的靛蓝的酶。

记者从市市容园林委科技处了解到,虽然自然界中蓝色的花有很多,大家也常在市面上看到“蓝色妖姬”,但它实则是喷涂的染料,的确还没有蓝色的玫瑰。张教授告诉记者,天津大学科研团队下一步将计划与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科研团队合作,利用遗传学技术,永久性地修改植物的基因组,从而获得稳定可遗传的可商业化蓝色玫瑰。如果该研究成功,将成为50亿美元全球玫瑰市场中的新品。

每日新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8-10/13/content_8881.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