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第三届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天大召开

      2018-10-26       

津云新闻讯:日前,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来自全国MPA教指委、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以“比较公共治理研究:问题与挑战”为题作开篇报告,深刻阐释了比较公共治理的研究对象、研究视角及研究方法。来自美国的Mary Guy教授和Staci Zavattaro副教授主要围绕全球公共服务的工作经验和公共品牌的治理策略进行比较分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重点介绍了可持续发展议程变迁及清华大学的实践。香港中文大学李连江教授提出了三角定位的研究方法,就信任的界定问题进行了中外对比分析,提出在公共政策分析中要基于中国的语境采用适用的方法。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以“社会治理精细化与居民获得感:一个解释框架”为题,在比较研究中构建了社会治理精细化和居民获得感之间的解释框架。大会主题报告展现了海内外在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方法,视野宏大,精彩纷呈。

本次研讨会分论坛围绕公共政策执行与评估、公共服务与治理变革、地方政府与社区治理、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公共服务与养老、公共政策与创新等六大主题展开。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以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公务人员分享了比较公共管理/政策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新观点。在分论坛的互动环节,主持人精心安排,点评人精彩评论,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尤其是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分论坛的互动环节中,展现出了比较公共管理/政策这一研究领域快速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闭幕式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明主持,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作大会总结报告。孙涛首先回顾了前两届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与教学研讨会的历史,对此次研讨会议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学术研究、论文要求和未来展望几方面对参会学者所提交的论文作出总结性点评。孙涛还深入探讨了比较公共管理研究论文的原创性、专业性和时代性,对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张增凯)

津云:http://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html?_oid=oX6ro0YOXR8De0t96pAUb6u5VMUo&_l=3&_c=2&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newsId=036293368&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state=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