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香港商報網:對標世界一流 領跑“生命再造” 合成生物學迎來“天大的事”

      2018-10-29       

本站訊(記者 邢寶華)教育部日前公佈文件,對天津大學合成生物學前沿科學中心予以立項建設。這也是天津首個批准立項建設的前沿科學中心。

根據規劃,經過5-10年的建設,天津大學合成生物學前沿科學中心將在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和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在部分方向實現國際領跑;產出一批共性關鍵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創新技術、核心關鍵技術,為醫藥健康、生物安全、生物化工、綠色能源、環境保護、現代農業等提供科技支撐;建設成為“國際開放”和“全球視野”的世界頂級研究中心;打造具備戰略性、國際化、建制性的專業技術人才梯隊,培養一支300人左右以年輕科學家為主的創新團隊。

據悉,該中心將聚焦國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科技發展前沿,探索人工生命體的設計構建原理,發力於重大基礎理論和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究,力爭在“綠色生物製造”“人類健康”領域實現重點突破。該中心的技術創新目標是:突破人工基因組合成、人工細胞工廠精準構建等重大基礎科學與技術難題,獲得標誌性成果,促進合成生物技術產業化。該中心將建設DNA生物信息與人工器件、DNA智能製造、元件模組底盤庫、合成生物技術轉化、生物安全中心等5個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平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合成基因組學、人工細胞設計構築、光電驅動人工合成系統、合成生物學新理論與新技術。

根據中心建設要求,天津大學將提供充足的空間,加大人才引進力度與政策傾斜,按照教育部要求,把天津大學合成生物學前沿科學中心建設作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重要抓手,結合“雙一流”建設規劃佈局,彙聚整合各類創新資源,發揮學科群優勢,面向世界彙聚一流人才團隊,促進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建設體制機制改革示範區,率先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在關鍵領域自主創新中發揮前沿引領作用。

香港商報網:http://www.hkcd.com/content_p/2018-10/27/content_6547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