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科技日报:一对一帮扶 天大科特派让每颗“种子”结硕果

      2018-11-02       

科技日报(2018年10月31日 07版)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老师李凭力(左)手把手教授企业人员实验操作步骤及手法 受访者供图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姚春德教授(右二)深入企业一线,对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现场技改指导。

最近,天津联维乙烯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挤压造粒机组在线监测系统正式进入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外审阶段。该系统可通过在设备上加装传感器,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彻底改变以往靠人盯的作业方式。从一家石化设备维修企业,转变为利用互联+技术与核心业务融合的智慧型专业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多亏了天津大学的贾大功老师。他的到来,不仅帮我们精准解决了困扰多时的科技问题,更让我们公司彻底换了个活法。”

天津大学向企业派出的科特派,犹如一颗颗“种子”在企业和市场里萌发,壮大,并结出了累累的硕果,有效地推动了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不“撒芝麻盐” 有的放矢帮扶更高效

作为一所理工科见长的百年老校,天津大学储备了许多优秀的科研人才。如何让学校派出去的人才直击企业“痛点”,更加精准地发挥作用?在科特派遴选工作中,天大摈弃了传统的“撒芝麻盐”做法,而是以受助企业需求为导向,从产业一线需求出发,嫁接学校优势学科和科研带头人,这不仅让科技帮扶工作更加精准,还加速了高校科技要素向企业转移,闯出了产学研紧密结合以及科技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的新路子。

为了做好科特派工作,天大抽调科研院横向工作人员,配合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经纪人共同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借助科研院横向工作人员的区域合作布局能力与技术经纪人的技术、市场、法律、商务、金融等综合能力,为学校老师、政府、企业提供全面对接服务。通过对企业需求的调研与甄选、整合学校资源、针对教师和目标企业开展“一对一”全程服务,实现了科技与经济的无缝对接。通过专家教授的技术服务,从技术开发到产品生产到流程管理全程参与,真正发挥了院校专家专业优势,为企业带来效益提升。

“科技帮扶要雪中送炭。摸准了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再从学校教师队伍进行筛选匹配,帮扶就更加精准了。”10月25日,天津大学科研院负责人介绍说:“这一办法施行后,科特派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不再漂在水面,成了学校与企业联系枢纽,不仅可迅速地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技术难题,还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智力成果的输出转化。”

截至今年8月,天津大学比照天津市城市功能定位及八大支柱产业规划,在天津市科委指导下,已有针对性地选派出了科特派119人,深入到天津市200余家企业。科特派服务领域涉及化学化工、自动化、先进装备制造、环境保护、新材料、新能源等天大优势学科,得到了科技主管部门和派驻企业的一致认可。

带着“作业”来 传帮带教会企业真本领

“没有李洪凤教授,我们都不敢想像企业能有今天这般发展!”说起科特派,天津东方兴泰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言语中充满了敬佩。自2016年3月李洪凤入驻企业,天津东方兴泰当年就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项目28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广4项,其中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参与天津市重大项目3个,还获得“天津市杀手锏产品”和“天津市重点新产品”称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把帮扶工作做到实处,天津大学采取了给每个科特派“留作业”的办法,每个科特派要做到“帮企业解决一项技术难题、上马一个新项目(产品)、培养一个人才团队”,学校对此定期考核打分。如今在这一办法引导下,科特派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帮助企业谋创新,上水平。

华平壤副教授通过调研目标市场,协助帮扶企业成功开发了Y波导相位调制器、直波导相位调制器和高频电光调制器,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经济效益;海外归来的宋春风老师入驻企业期间,用自己的新技术,指导企业开发低成本复合钛白粉的制备方法,最终提出一种低成本、高活性的吸附—催化剂材料的生产工艺,帮助企业申请相关专利9项,获奖2项……

为了让科特派快速发挥作用,天大还采取了“相亲会”模式,先期组织技术沙龙、企业家座谈会、见面会等活动,让企业和科特派做到“情投意合”。每次遴选科特派,学校都先派技术经纪人深入对接的目标企业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分析发展现状,然后,经纪人再回校内拜访选定目标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专场宣讲,鼓励教师与企业对接。

通过这一办法,不仅快速增强了双方熟悉度、信任度,还充分调动利用了科特派所处的院系资源,形成了“1+N”的多重帮扶,大大提升了帮扶效率,仅今年天大就先后选派出十多名教授级学科带头人进入企业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完成“杀手锏”产品研发。

共建研发中心 帮扶让校企实现双赢

优势学科长年积累,让天大相关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究平台及实验设备平台。在天大,受帮扶企业可以使用学校的各类仪器和实验室,为了让帮扶实现常态化,天大还特别鼓励支持特派员与企业优势资源无缝衔接,校企共建各类研发中心。

高志明教授在任科特派期间,与企业共建了天津市管道防腐蚀技术工程中心;段发阶教授在帮扶企业建立了包括校企合作创新实验室、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研究生课外实践创新基地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多个基地平台;曲红梅副教授帮助企业引进了技术骨干,建设了天津大学—亨必达药物研发创新平台;拥有日本熊本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张东辉研究员帮助企业组建天津大学—津大博莱吸附分离中试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国家和天津市的科技支撑项目……截至目前,天大科技特派员已与企业建立各类研发中心十多个。

“这种合作有助于形成长效、稳定的研发机制,形成长期的全面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和市场资源,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链条,最终会是双赢。”天大科研院负责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苏波老师分析说:“一方面学校选派的老师和学科带头人具有丰富的理论和研究能力,这样他们就能更好地为企业解难题、定战略;另一方面服务企业使得老师了解服务行业的真实工艺水准和产业最新态势,也使得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更接地气。”

尝到科技帮扶“甜头”的天津大学,针对科特派兼职特点,下一步将从政策层面探索入驻时间更长更集中的派遣模式,以保证科技帮扶工作的连续性。今后还将增加经费和仪器设备等投入,通过科研经费倾斜等政策引导更多科技领军人才深入企业一线,通过项目技术指导、成果转化、研发新产品等方式,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学校和教师三方共赢。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10/31/content_406828.htm?div=-1

(编辑 刘晓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