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智慧养老也跨界 动动手指“点”出晚年幸福生活

      2018-11-07       

津云新闻讯:养老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最近,科学家证明,未来世界人们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互联网上“点”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还能给“店小二”好评差评。这样的晚年生活,您能想象吗?

不仅如此,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情绪心理,通过可穿戴设备随时随地得到监护;在不同医院、不同地区就医的数据,都可以“互联”起来……智慧养老服务无处不在,将大大便利人们的生活,提升晚年幸福指数。

这正是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的研究方向。

当下,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平均寿命持续上升,对养老设施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现有养老服务资源难以满足当前的需求。养老服务存在规范性差、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将面向居家、社区和旅居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整合保险、支付、教育、文娱、信息服务等第三方服务资源,研发包括健康养老跨界服务集成、信用评估和养老数据分析,三个“健康养老+”支撑平台。

让数据对话 让服务跨界

大到不同区域的医保政策差异,小到不同医院挂号系统不一、不同仪器检查结果不能互认,保姆市场征信系统不完善,这些问题都或多或少地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

“项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探索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项目组陈世展副教授介绍说,健康养老跨界服务体系,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化网络系统,涵盖了老年人生活中的医疗、照护、生活、金融、精神与心灵慰藉等多类服务内容。

课题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研究健康养老跨界融合新模式的机理以及服务质量、信用评估机制,构建养老服务征信管理平台。研究将通过标准制定、技术手段等为这个负责社会网络系统协调、互操作及融合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

“人-机-物-环境”交互全面监护晚年生活

项目还将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发大数据分析跨界养老服务使用平台,让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心中有数”。

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炎等老年慢性病是如何演化的?如何饮食才更科学合理?哪些运动更适合自己的身体?通过数据挖掘,这些问题都能给出答案。

此外,平台还可以开发针对老人使用的穿戴设备、护理床、轮椅等集成化软硬件系统,甚至于老年人防诈骗系统,为老年人生活提供全面指导与辅助。

“候鸟老人”的旅居养老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种养老模式。课题还将为旅居养老服务特色业务平台提供解决方案,打造旅居养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实现基地信息管理、用户管理、老年人健康监测服务、旅居养老移动业务服务等一系列功能。

京津等多地用户未来可尝鲜

“这个平台就像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一样,可以接入第三方机构,为客服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个平台上,老年人还可以搜索自己需要的服务或产品,体验后还可以给出相应的评价。”陈世展介绍说,平台也将同时探索以智能卡为媒介与医保、社保等打通,提供一体化服务。

未来,在北京、天津、山东、浙江、云南等多个地区,这种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式和旅居式养老为辅的健康养老跨界融合服务模式,将应用于示范地区的1500多万用户。(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责任编辑:郭涵

津云:http://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html?_from=oX6ro0c2pdduA8X1qZVvzaJf_0v4&_l=2&newsId=036332556&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3&shareData=null&random=d019b727-ede5-437b-923e-4d9bbbe1afad&_c=2

(编辑 赵晖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