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健康报:产粪臭素菌属被发现

      2018-11-09       

2CE01

《健康报》 (2018年11月9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李哲)天津大学药学院张雁教授团队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加坡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赵慧敏团队,以及上海科技大学赵素文团队合作,发现一个新的甘氨酸自由基酶—吲哚乙酸脱羧酶,该酶是参与色氨酸代谢途径最后一步关键酶,可以催化吲哚乙酸脱羧生成粪臭素。论文近日在《自然·通讯》上刊发。

粪臭素在极低浓度下就可被人的嗅觉系统感知到,是动物和人类的肺毒素和致癌物质。粪臭素也是一种昆虫产卵引诱剂,可导致日本脑膜炎和尼罗河病毒热等疾病的大面积传播。该研究首次发现两个产粪臭素菌属,分别是来自人牙龈缝隙的齿龈欧氏菌和来自坏疽性阑尾炎的扭曲真杆菌。特别是,它在口腔微生物组中的存在暗示其与口臭的关系密切。

健康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8-11/09/content_232157.htm

(编辑 赵习钧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