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海外网:天津大学在无创血糖测量仪研制上取得进展

      2018-11-15       

本站讯(通讯员 刘晓艳 焦德芳 文婷)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近日,天津大学徐可欣教授团队在采用光学技术实现无创伤、快速、连续监测人体的血糖水平,研制无创血糖测量仪器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8.11的《生物医学光学快报》上。

目前,糖尿病人采用针刺取血的方法测量血糖值,疼痛且易感染。一般人体在摄入食物后,血糖水平会在1小时左右达到峰值,2~3小时后回归正常水平。在此期间内,血糖变化会引起皮肤对光的吸收、散射变化,这些光学信号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血糖水平,该测量方法的可行性已被国内外学者广泛验证。

从80年代起世界各国的研究机构就已纷纷投入该仪器的研究中,但现阶段均还没有成功的测试仪器问世。该研究是集光谱学、医学、仪器科学于一体的复杂课题,它不仅需要研制高信噪比水平的光谱检测设备,更需要解决稳定人机接口、抵抗皮肤随机变化扰动、个体差异校正等测量学难题。

徐可欣教授团队在无创血糖测量研究领域深耕近二十年,团队在基础理论研究、测量技术、仪器开发方面均积累了大量成果。针对降低人机接口与皮肤随机变化扰动、消除个体差异方面,徐可欣团队创造性地提出采用多位置环状接收光谱信号以及差分数据处理的新技术,用于抑制体温波动、皮肤出汗、人机接口变化等干扰因素影响,大大提高了测量准确性;团队还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基于浮动基准点、散射基准点等特殊测量位置进行光谱测量的新技术,用于抑制皮肤状态变化或个体差异对测量的影响。这些新测量技术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分别在2017、2018年的两年内,获两项美国专利授权(同专利已取得中国专利授权)。目前团队所研制的无创血糖监测仪器,成功实现了进食后2~3小时内可以连续监测血糖变化的曲线,检测误差水平约为0.5~1 mmol/L,并有望实现通过可穿戴式设备实现无创伤、快速、连续监测人体的血糖水平。

海外网: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2412/2018/1115/content_31438262_1.html

(编辑 张华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