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头条:天津大学创新推进“消费扶贫” “扶贫菜”大学食堂受追捧

      2018-11-16       

《今晚报》(2018年11月16日 06版)

本报讯 (记者江珊 通讯员 赵习钧 焦全颖)走进天大新校区餐厅,一个写有“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宕昌食材”的窗口,前来排队打饭的同学络绎不绝。清炒木耳、土豆粉条炒回锅肉、宽粉条白菜炖肉……日前,天津大学创新推进“消费扶贫”,从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宕昌县采购贫困户合作社生产的农特产品,让“扶贫菜”走进大学餐厅,覆盖全校11个食堂,近4万名师生可以参与其中。

每天6种菜品,价格2.5元到6元不等,菜品根据原料的种类和口味进行调配,低价“扶贫菜”配合优质服务,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仅窗口设立当天中午,就售出近300份“扶贫菜”。“窗口卖的土豆粉条挺好吃的。”2016级英语专业的盛方圆同学表示,“开设这样的扶贫窗口特别有意义,能为扶贫工作做点贡献,我也觉得很高兴。”

今年9月底,天大膳食管理中心派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宕昌县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考虑品质、运输等问题,并根据需求共采购木耳、粉条、辣椒数万公斤。“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贫困县农民的收入问题,采购的食材基本都是来自宕昌县,食材检测合格以后直接运送至高校食堂。直采方式降低了采购成本,让农民和师生都能享受到实惠,形成一条惠民惠农的绿色供应链。”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道,“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当地贫困县农民增收,改变传统扶贫单纯资金投入的策略,激发当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据悉,从2013年起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省宕昌县。天大主动对接宕昌县需求,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科技扶贫、非遗扶贫、消费扶贫等,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8-11/16/content_6_1.htm

(编辑 赵习钧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