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陇南日报:宕昌“扶贫菜”直通大学食堂

      2018-11-22       


本报讯(本报记者 王芳)清炒木耳、土豆粉条炒回锅肉、宽粉条白菜炖肉……近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一楼,“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宕昌食材”的窗口前,排队打饭的同学络绎不绝。 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定点扶贫窗口每天会供应6种菜品,价格2.5元到6元不等,菜色也会根据原料的种类和口味进行调配,特供“扶贫菜”配合优质服务,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初衷是为了解决陇南市宕昌县贫困群众的收入问题,采购的食材基本都是来自那里,食材检测合格以后直接运送至高校食堂。直采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运输和采购成本,让农民和师生都能享受到实惠,形成了一条惠民惠农的绿色供应链。”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目前,天津大学从宕昌县采购的贫困户合作社农特产品覆盖全校11个食堂,近4万名师生。 据了解,今年9月底,在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派工作人员专程来宕昌县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当地市场,综合考虑品质、运输等问题,选定木耳、土豆粉条、生粉等性价比较高且容易运送保存的当地特产,并根据各食堂的需求共采购木耳、粉条、生粉、辣椒数万公斤。 “天津大学这样的帮扶方式,解决了我们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村支书马忠昌说道。 记者了解到,天津大学除了采购当地木耳、粉条、辣椒、土豆粉等农副产品,开设宕昌食材窗口,还在学校会议接待中心、各超市为宕昌蜂蜜和中药材保健品无偿代销。 2013年起,天津大学根据《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天津市对口支援工作的精神,定点扶贫宕昌县。 自定点协作帮扶以来,天津大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仅在人才培训、产业培育、电商扶贫、农产品销售、城乡发展规划等方面为宕昌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为宕昌县选派了一批能力素质高、知识储备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挂职干部和支教人员,尤其是吴金克、宋鹏两位由学校选派的扶贫干部扎根宕昌开展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为推动宕昌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陇南日报 http://lnb.gansudaily.com.cn/system/2018/11/21/017087544.shtml

(编辑 张华 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