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突破技术瓶颈更有利于稀土产业发展

      2018-12-06       

近年来,经过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在稀土应用方面取得一项又一项新的突破。近日,上海研发团队首次成功研制了99.999%稀土改性氧化铝,也就是5N稀土改性氧化铝/超高纯稀土改性氧化铝,填补了我国在该项生产技术上的空白。换句话说,我国突破了超高纯稀土改性氧化铝技术“瓶颈”。 

据介绍,新技术将高纯度氧化铝提纯工艺和稀土新材料制备技术完美融合,添加稀土后,产品不仅在韧性上有了很大提高,在色彩亮度和硬度上也实现了极大提升,现可制备6N超高纯铝锭,并进行5N超高纯铝锭的规模化生产,为我国超高纯度氧化铝原料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个新产品在以前的市场上是没有的,现在,99.999%稀土改性氧化铝面世,上游是铝工业的产业链,下游是人造蓝宝石晶体的产业链,首次实现了我国这两条产业链的无缝对接。下一步,科研人员将把产品逐步推向手机屏幕、相机镜头、高端陶瓷靶材等多个生产应用领域。 

众所周知,在一些传统领域,产品中加入适量的稀土,性能就会得到一些惊人的改变,为此,稀土有“工业维生素”“工业味精”等美称。目前,稀土新材料和新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生物、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医疗、机械制造等主要尖端科技领域,平均3年左右就会研究出一项较有影响的稀土新功能。 

例如,今年5月,天津大学科学家借助纳米技术,通过添加稀土材料钆,开发出新型纳米颗粒,解决了传统药物制剂缺陷,实现了靶向药物可视化引导观测,研究中,他们利用生物添加技术,构建出一种多功能稀土转换纳米颗粒,成功制备了蛋白矿化钆掺杂硫化铜纳米诊疗制剂。 

这种可用于光热治疗用的硫铟铜/硫化锌新型纳米颗粒,在660纳米的激光照射下,同时具有固有的光热效应和光动力效应,从而获得了高度的抗肿瘤治疗效果。这一研究不仅为PET可视化引导纳米药物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向,也为微创光遗传学技术在体内的实施拓展了新思路。 

每一项国内稀土材料应用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都令业界感到兴奋。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突破技术瓶颈才能促进稀土行业的发展。 

伴随着国内外稀土市场竞争的加剧,将给稀土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未来的市场,稀土附加值高低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泾渭两分明的局面。稀土业如何对接高端市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是我国稀土企业必须作出的选择。 

稀土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我国应该实施“稀土+”战略,不再走依赖卖原材料的老路子,在加大稀土的开发方面做文章,促进稀土新产品由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战略优势,形成稀土产业链与其他产业链相互支持、良性互动的格局。(邱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xw/cjpl/461460.html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