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全国教育系统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良好学风校风为学生发展奠基

      2018-12-07       

63D9C

《中国教育报》 (2018年12月7日 第01版)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北京景山寿皇殿正式对外开放,而开放前的建筑群测量、绘图、保护、展品陈列等一系列工作都是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生们完成的。

动能上房、爬梁,现场测绘;静能查阅看懂古建典籍图纸;熟谙各种绘图软件及现代测绘技术……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天津大学古建筑测绘实习让学生的足迹遍布北京、甘肃、青海等地的古建筑群,学生们在测绘现场夯实专业素养。

“学生阶段严格甚至严苛的专业训练,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会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说。

专业打底,学风校风建设有落点

在经历了几年的磨砺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生蒋嘉元认为,古建筑测绘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心性的磨炼,更是大学时代最深刻的记忆,也是未来职业选择的方向。

“辗转于梁架屋顶时满身的尘土和汗水,起早贪黑出入宫墙的清晨和黄昏,这些经历让我对古建筑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我努力学习更多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方面的知识,并将其视作未来职业选择的方向。”蒋嘉元说。

曾几何时,在经历“玩命的中学”后,不少大学生开始了“快乐的大学”,游戏、恋爱,不知为何而学,甚至厌学、逃学。为严肃学风校风,不少高校给出了本科降为专科,留级甚至退学的处理。

为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要求,要严管、严抓教学秩序,着力解决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营造有利于学生勤奋学习、刻苦读书的良好氛围。

在不少专家看来,学风问题首先是专业问题。专业教育怎样满足学生需求、激发学生兴趣?怎样提高课堂上座率、前排率、抬头率?怎样在专业教育中营造刻苦读书、勤奋学习的氛围?

“校风学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立德树人。”燕京理工学院校长助理刘鹏飞认为,衡量校风学风的重点是看学生做出了哪些改变。

为此,燕京理工学院着力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以赛促学,将学科竞赛与教学团队建设结合,实现课程改革与学科竞赛高度融合。

“教师在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需要主动学习,学生也在竞赛中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能力,学校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刘鹏飞说,上一学年,学校学科竞赛获奖298项,本科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145项,文艺体育获奖27项,其中国家级奖项达244项,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是学生成长之本,也是教师立身之本。课堂教学能否激发学生求知欲,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教师是关键。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提出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为了激发教师上课的积极性,山东农业大学自2016年起,设立教学杰出教师奖,每人5万元,用来表彰教学课时多、效果好、受欢迎的教师。实施3年来,超过百名教师获奖,大大激发了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激情和效率。

“学校规定所有专业教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不论是校长、院长、处长,还是学术大家。在4年一聘的职称评定工作中,连续两年达不到学院最低限课时的,不能晋升职称。这些重视本科教学的政策,让教学回归本来的模样,使优良朴素的学风得到弘扬。”山东农大副校长王振林说。

软硬结合,学风校风建设有抓手

近日,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学院发生了一件大事,引起全校震动: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一次性退学,另外40名学生予以留级处理。

“只有打碎一批‘次品’,才能打造系列‘精品’。”该校党委书记苏立说,学校就是要严抓学风,敢啃硬骨头。

学分不达标可能会本科降为专科,甚至留级、退学;毕业论文答辩不能再“走过场”,而要全过程管理……去年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像一把“戒尺”,对学生形成权威性、威慑力,推动“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本科教学秩序”真正落实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

各地各高校也行动起来。日前,海南大学正式发布了《海南大学普通学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明确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经补考、重修不及格课程学分累计达到6学分及以上,或一学期无故旷课累计达8学时及以上者将给予学业预警,从制度上把“出口”扎紧,向“严进宽出”的学风顽疾开刀。

今年初,四川农业大学出台了《2018年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要求24所本科学院做好“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强化评优评奖对学风建设的激励”等16个规定动作;同时还下发了“学院学风状态指标体系”,涉及必修课成绩、升学情况、英语过级、补考重修等,作为学风状态变化参考的基准,实施一年来,效果十分突出,出现了一批英语四级过级率100%、就业率100%、计算机过级率100%的“牛寝室”“牛班”“牛专业”。

有了硬杠杠还要有软文化的支撑。走进青岛市宜阳路小学的校园,课间学生追逐打闹的少,研究球技、互相切磋的身影多;戴眼镜的少,小胖墩少,踢毽、跳绳、交叉跑圈、转呼啦圈的多……学生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而且体质健康率近年来均达100%。

“这得益于学校的足球文化。”校长孙瑜说,1200名学生以球育德、以球健身、以球促智、以球励志,学习上积极向上,团结合作;赛场上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足球在带给学生精神快乐和心灵愉悦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而在青岛47中,在“自信个性、自主人格、自立品质、自强精神”的“四自教育”影响下,学生气质改变了,落落大方,阳光自信;课堂气氛改变了,学生敢于质疑争辩,成为课堂主体;活动形式改变了,学生自主组织策划,全员参与;学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好学风、好校风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学霸徐晓庆自2015年—2018年担任“助学小课堂”小老师以来,已经为同学们串讲过高等数学、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等多门课程,累计50余次,听课学生超过700人次。

“在助学课堂上,学习不再是单一的,而是互相的、多角度的,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学习与互助,大家可以补充、提问、质疑、辩论与反驳,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郭银辉说,“助学小课堂”实施10余年以来,已经覆盖到各个学院班级,成为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良好校风学风的养成在于点点滴滴的积累和一以贯之的坚持。校园里的每一景、每一物、每一馆、每一处,都是我们精心为学生营造的能量所和教育场。”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说。

以此为理念,唐山一中自1997年创建“大钊班”以来,至今已22年。学校以继承革命先驱、校友李大钊的“铁肩”情怀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科技创新精神为重要抓手,努力营造促进学生“有所担当,有所成长,有所收获,有所创造”的教育环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人才。

“学风问题不仅是管理、专业问题,也是学生发展问题。”在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李奇看来,学风建设需要把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联系在一起,增强学术院系与学生工作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一体化的学习和发展环境。

复旦大学出台《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立三大体系:一是建全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二是完善管理和服务体系;三是建设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强调尊重多样性。一方面不断强化本科生学业过程性管理,坚持学业警示和淘汰制度,严把质量关、出口关;另一方面体现救济性,最大限度地尊重学生成长过程的多样性,给学生一次选择的机会,保障受教育的权利。

“学风抓实了,班风树好了,学生成长就顺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的一名班主任说,为此,水声学院通过严抓学习习惯的养成,严抓班风建设,严选真心为大家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统稿:记者 董鲁皖龙 采写:记者 周洪松 孙军 陈欣然 鲁磊 曹曦 魏海政 通讯员 杨静 刘旺 顾裕文 金声 翟荣惠)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2/07/content_510254.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赵习钧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