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未来3年京津老年人将“尝鲜”养老新模式

      2018-12-10       

《光明日报》(2018年11月30日 09版)

就像逛淘宝一样,可以在互联网上“点”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并给出评价;身体状况、心理状况,通过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手段,随时随地得到监护;在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地区就医的数据,都可以“互联”起来……这是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以下简称《应用示范》)所描绘的美好生活画面。该《应用示范》日前在天津公布。

按照这一项目的测算,未来3年内,京津地区数以千万计的老人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是旅行式养老,都能享受到这种“智能化的养老服务”,从而极大地提升健康幸福指数。

目前,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平均寿命持续上升,现有养老服务资源难以满足当前的养老需求,而且眼下养老服务普遍存在规范性不足、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不同区域医保政策的差异、不同医院挂号诊疗系统各自独立、保姆市场征信系统不完善……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也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

《应用示范》针对居家、社区和旅居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研究健康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新模式,整合覆盖保险、支付、教育、文娱、信息服务等第三方服务资源,研发包括健康养老跨界服务集成、信用评估和养老数据分析等3个“健康养老+”支撑平台,并在北京、天津等地区,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式和旅居式养老为辅的健康养老跨界融合服务模式。

项目组成员之一、天津大学副教授陈世展介绍,健康养老跨界服务体系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化网络系统,涵盖了老年人生活中的医疗、照护、生活、金融、精神与心灵慰藉等多类服务内容,涉及机构—社区—个人—设备等相关主体关系和组织形态,“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就是研究并建立健康养老跨界融合新模式以及服务质量、信用评估机制,构建养老服务征信管理平台。”

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健康养老+”支撑平台将通过大数据分析,研究老年人健康状态动态演化规律,为老年人在生理健康监测、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个性化生活照料、紧急状况检测与紧急救助、位置服务、行为识别、意图识别、诈骗防范等诸多方面提供支持。

“健康养老+”支撑平台以“养老智能卡”作为推广介质,连接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各方面,形成特大城市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平台解决方案。“这个平台就像大型电商平台一样,可以接入第三方机构,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并建立相应的征信体系。”陈世展说,平台将同时与医保、社保等打通,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服务。“预计未来3年内,京津等地千万以上老年人将受惠于这个‘健康养老+’支撑平台。”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11/30/nw.D110000gmrb_20181130_6-09.htm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