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新技术为“膜”增寿一倍

      2018-12-26       

天津日报(2018年12月25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海水淡化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目前,主流的反渗透膜存在易受生物污染和易被氯化降解的难题。天津大学王志教授团队发明了兼具高耐氯和高抗生物污染性能的新一代反渗透膜制备技术。该反渗透膜的使用,使清洗频率降低50%,减少了化学药剂使用量,将膜元件的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以上,使海水淡化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该技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产业化的成套技术,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海岛供水系统,日产淡水量达1000吨。

在海水淡化中,反渗透由于投资低、能耗低、操作简单及适用范围宽等优点,成为目前最为普遍的海水淡化方法。反渗透膜及其组件是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所需关键设备之一。根据王志教授课题组新发现,研究团队将多种海因衍生物通过化学接枝的方法引入到反渗透膜表面,成功开发出兼具高耐氯和高抗生物污染性能的新一代反渗透膜规模化制备技术,制得的膜片和膜元件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产业化的成套技术。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12/25/content_138446_846896.htm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