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齐鲁晚报:有了文化打底,综艺也可以这么耐看

      2018-12-25       

齐鲁日报(2018年12月21日 A13版)

11月9日北京卫视推出了《上新了,故宫》,一时间在流量、口碑、话题性等各方面收获认可,成为年底杀出的电视综艺爆款;随后,央视推出了《国家宝藏》第二季,当王菲、翟天临等明星化身国宝守护人,讲述“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时,惊艳了老少观众——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这两档节目对宝藏的挖掘和展示,让观众直呼:“长知识了!”

我特别喜欢《上新了,故宫》每期开头单霁翔馆长的打招呼:“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好!”亲切自然。这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以出品方身份,推出文化季播节目。故宫,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因了各种影视作品的展现,陌生是因为高墙深院背后是600年的皇家秘辛。《上新了,故宫》每期一个主题,每期特邀一个出演过清宫戏的演员客串。当“臣妾实在做不到啊”的蔡少芬在太和殿前摆出皇后娘娘的派头,有喜感又毫不违和。

《上新了,故宫》首期节目全国35个城市收视率第一,第二期节目播出后新浪微博热搜霸榜23小时,豆瓣评分8.4。我对这个节目的喜爱,来自于普通人对故宫的好奇,去过故宫两次,虽然每一次都有新的领悟和发现,看过《上新了,故宫》,还是被文化探秘过程折服:乾隆帝秘密花园、溥仪锯门槛、冬日紫禁城里如何取暖——当这一系列的探访和演绎,落脚在最后精美的文创产品时,可以说很是吸引人了。据说由节目衍生出的真丝睡衣,成为双十一购物狂欢中的爆款,看节目长知识,还有漂亮实用的东西败,观众能不喜欢吗?

跟着《上新了,故宫》的热度,我又开始追央视《国家宝藏》第2季,这是完全不同气质的文化节目。王菲作为“国宝守护人”第一个出场就让人惊呆了,她守护的国宝是“样式雷”的建筑烫样。七代雷氏族人在200多年间,设计了北京故宫、圆明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等著名建筑,他们把建筑设计方案都按1/100或1/200比例先制作模型小样进呈内廷供审定,模型用草纸板热压制成,故名烫样。所以雷氏家族又被称为“样式雷”。

看到这个“知识点”相信很多观众像我一样惊呆了:原来古建筑是这样设计出来的!不仅如此,我们在节目中还看到中国建筑学者为传承做出的努力:世界建筑学界认为,中国建筑虽然发源很早,但是中间存在空白,基本对世界建筑没有什么影响,造成中国古代建筑设计的“失语症”。为了治好中国古代建筑设计的“失语症”,中国的建筑学者一代代传承,直到天津大学王其亨带领团队整理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样式雷图档,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如果没有《国家宝藏》,我们了解不到中国璀璨的建筑文化,如果没有《国家宝藏》,我们不知道有这么多学者为传承中国文化所做的奉献!同样,在这个节目中,我们知道了手绘壁纸的出口、知道了中国水下考古队的成员都是考取十多个证件的牛人……

《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强强联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八大博物馆(院)全新接棒,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舞台表现大气而生动。我们在其中不仅看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还看到了为传承这些文化默默奉献的人们。王菲、翟天临、黎明、濮存昕、刘昊然等明星现场演绎国宝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让国宝活了起来,这一独特的博物馆题材和表现形式,还为《国家宝藏》赢得了一大批年轻的受众。

摒弃古板说教,弘扬文化的综艺节目,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丰富的知识点,新颖的创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当下明星真人秀渐冷,观众厌倦了窥探他们的“私下生活”,也不愿意看“傻狍子”们你追我赶,而出洋相等搞笑弱智的综艺节目,也因为没有“营养”而面临被淘汰的境遇。《上新了,故宫》《国家宝藏》的叫好又叫座,让我们看到了电视综艺更多的可能。最可贵的是,通过电视这种直观的形式,把中国的文化自信传播出去。这样有营养的节目必须点赞!

齐鲁日报: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81221/PageA13TB.htm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